赵汤: 以切实举措为服务业发展创造更公平环境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汤 | 时间:2020-09-11 | 责编:蒋新宇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 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赵汤在会议圆桌研讨时发表以下观点:


我首先想强调的是服务业对英国经济的重要性,然后再讲一下英国的服务业在中国的情况,最后讲一下关于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问题。


首先是服务业对英国经济的重要性。英国经济80%的GDP是服务业产生的,伦敦经济91%的GDP是服务业产生的。英国比任何其他国家更依赖于服务业,但是英国对中国的出口大部分都是货物,我们服务业的顺差在过去几年增长了好几倍,所以要进一步的降低英国对中国逆差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对华出口的占比。


 十年前大家都非常乐观,觉得随着中国向服务业的转型,接下来的十年将会最有利于英国经济发展。这些希望没有最终实现,但我们仍对此保持乐观,希望2020年后的下一个十年,将更有利于英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过去两年金融业领域扩大开放,且在进一步加速,比如拿营业执照的难度在下降,有更多金融公司拿到了执照,英国的金融公司拿到了数量最多的独资执照,还有一些资产管理公司甚至计划在上海建立机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伦敦、上海的股市连接机制,华泰证券是第一个在伦敦通过CDR模式上市的公司。


 我们还需要做更多工作,帮助英国其他公司,尤其是专业服务、工程设计等英国经济的重要部门在中国获得牌照。知识产权保护仍然是一个问题,我们希望进一步解决不平等问题。 除此之外,我们希望能看到一些新政策。北京将建立一个“服务贸易示范区”,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但我们还需要看到一些切实成果。还可以做哪些工作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呢?我觉得,最好的一个出发点是在中国国内要开放,增加竞争,这会增加国内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尤其是专业服务和建筑设计等方面。


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进展,但是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切实的一些措施,为服务业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本文根据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赵汤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