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绿:亚洲是外商在华投资主要来源地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苗绿 | 时间:2020-09-11 | 责编:蒋新宇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在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下面由我发布我们的第一个报告——《企业全球化报告--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新机遇》。《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CCG连续做了七次,每年都会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去年开始我们增加了跨国公司在华的发展报告。

外商在华发展迎来了非常大的新的机遇,后疫情时代企业全球化发展的背景,全球GDP在疫情影响下有非常大的滑坡,全球的贸易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全球直接对外投资(FDI)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预计2021年全球FDI将进一步减少5%至10%。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供应链也将重构,韧性和避险将成为企业投资布局的新考量。全球疫情下,中美贸易摩擦也加剧。经济全球化治理秩序将迎来全面改革。

在此背景下,外商在华投资现状和特点,首先是投资规模稳步提升,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FDI流入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超过七成,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得到提升。外商投资区域分布有望更趋平衡。亚洲是投资主要来源地,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额增加。企业类型趋于多元,独资企业成为主要投资方式。

外商发展在华有着新的机遇。在政策层面,将有更高水平的开放。我国正式实施了《外商投资法》,全面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提供制度保障。放宽行业市场准入,拓展外资在华发展空间。在自贸区、自贸港进行制度创新,营造有利于投资的环境。自贸协议谈判工作有序推进,“朋友圈”将不断的扩大。

在市场层面,经济的韧性、消费潜力与产业链的优势非常明显。毋庸置疑,刚才几位国际嘉宾对中国经济韧性和前景表示出了比较积极的态度。巨大的消费需求创造出了“世界市场”,4亿中产阶级人口的崛起,完备的产业链及产业集群优势,也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投资的重大的优势。

作为智库,我们给予促进外商在华投资的一点建议。首先,《外商投资法》需要落实到位,完善外商在华投资法制环境。第二,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投资信心,吸引高科技投资。第四,大力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探索,创造吸引外资新高地。第五,考虑加入CPTPP等高标准贸易协定,积极拓展多边合作。第六,以开放自信的心态,更国际化、规范化的标准迎接外资。第七,提升人才优势,通过人才吸引资本和技术。第八,通过官方和民间等多种渠道做好宣传和沟通,提振外商来华投资的信心。

CCG每年都会在相关报告中给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企业的推荐,我们选出了在华投资有一些新的突破的25家企业,这些外商在华投资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我们选出的企业包括安盛集团,去年完成了收购安盛太平的股权成为我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百事公司、巴斯夫公司,100亿投资在华,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投资。同时像贝莱德集团,也获得我国首家外资全资基金管理的牌照。戴姆勒-奔驰股份公司在华投资了本土电池企业,以及中国市场作为他们技术原点辐射全球供应链。高通公司持续投资中国创业企业,丰富扩展5G赋能生态系统。壳牌集团在中国总投资额达到差不多400亿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级石化基地建设。还有我们熟悉的霍尼韦尔国际公司也把他们的新兴市场总部和创新中心落户到了武汉。美国运通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获准在中国进行人民币清算业务的外资银行。摩根大通集团也是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的公司默克集团在中国设立创新基地和研发中心,助力于医药和生命科学等方面的发展。星巴克等一系列的外商投资企业做出了非常多的贡献,在此不一一表述。希望大家了解我们整个报告的详细情况。我们也给予外商投资在华非常多的政策建议和一些相关的数据和总结。

【本文根据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