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骏:相互尊重与理解才能强化科技领域合作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廖骏 | 时间:2020-09-11 | 责编:申罡

2020年9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贝卡尔特集团全球特种产品业务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廖骏在论坛圆桌讨论时发表以下观点:

首先,非常感谢CCG的邀请,刚才各位嘉宾讲的都是信息产业、数字经济,我来自比利时一家跨国企业,贝卡尔特,我们从事传统制造业。传统制造业技术含量和发展空间巨大,中国需要抓好传统制造业。贝卡尔特有140多年历史,在全球120多个国家有业务,在全球化遭遇逆风情况下,如何继续加强全球科技合作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我今天就这个话题从我们公司发展的过去和未来谈一下自己的两点看法。

第一,我跟大家一样认为,逆全球化不可长久。第二,我们应该正视当前逆全球化风潮反应出来的问题。各方从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心态出发,才能强化科技领域进一步合作发展。没有这种理解和尊重,国与国之间的尊重是做不到的。

我们贝卡尔特是140年前在比利时一家小镇上起步的,从一个很小的企业发展成为在全球120多家从事钢丝变形和镀膜全球领先企业。我们可以把一个5、6毫米的钢丝做到几百个纳米量级细度的薄膜,服务于汽车、能源等各种各样的行业。我们企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全球化的推动,我们是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28年前,我们就进入中国,当时所有的原材料是进口的,我们跟当地优质的供应商合作,现在我们90%以上的原材料从中国采购,然后运到我们在中国其他的工厂里去。

中美贸易战一开始我们就受到冲击了,我们不是在疫情开始后才受冲击。我们所有的原材料在跨国物流毫无障碍的时候涉及120多个国家,受冲击非常大。所以,我们的确是受益者,目前逆全球化潮流下,我们不能说是受害者但是也感到非常头疼。

目前,逆全球化风潮对我们企业发展确实是一个挑战,从企业发展本身来看,作为制造业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业务占比已经远远大于成熟市场占比,从贸易战一开始我们就受到了冲击。在逆全球化思潮影响下,其他跨国企业也不得不对自己的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进行调整,但是很多跨国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中国带来的全球机遇。所以,我们说,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合作共赢才是正道。

不可否认,逆全球化反映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一个有生命的合作首先必须是大家都获利的合作,我们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近30年,亲眼目睹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创新创造文化建立和政府扶植鼓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同时,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一定要依法有效地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从制造业产业链角度出发合作创新、共同发展,共同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创造多赢的机会。要有这种思维,不玩零和博弈,这样才能真正地将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

最后一点,在目前全球化的思潮下,最大的危险就是各国科技交流的门正在关上。贝卡尔特是比利时颇具影响力的企业,贝卡尔特将一如既往参与国际合作,特别是扮演好在比利时、瑞士乃至欧洲,与中国科技界合作的角色。贝卡尔特140年来靠着一个基本理念是“bettertogether”,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贝卡尔特集团全球特种产品业务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廖骏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