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Clayton教授:新西兰微证书和中国“1+X”证书的侧重点相似

来源:中国网 | 作者:John Clayton | 时间:2020-09-14 | 责编:蒋新宇

9月8日至9日,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教育文化分论坛成功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柬埔寨等国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院校代表、企业家代表,围绕“构建未来人才职业图谱”主题,就职业资格框架、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教育评价与微证书、职业教育政策协调与跨国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整理了新西兰毛利大学土著创新中心John Clayton教授的观点。

新西兰毛利大学土著创新中心John Clayton教授


在新西兰现行教育体制下,他们五岁进入小学,十三四岁进入初中,十五岁至十八岁就读高中。在高中阶段,他们首次接触到技术和职业教育,然后可以顺着这条路到理工学院、私人培训机构进修,之后还可以到毛利大学(Wananga)攻读硕士学位;他们也可以选择一条传统的学术道路,即在大学从学士读至博士学位。


 新西兰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教育)质量保障管理体系。首先,所有教育机构都需要得到新西兰资历认证署的认证,以确保这些机构提供的教育是良好且稳定的。此外,所有的认证都需要得到新西兰国家资历框架的正式批准和注册。而且,所有教育机构都要定期接受外部评估和审查。


作为新西兰教育体系的核心,新西兰国家资历框架是世界上最早的几个资历框架之一。此框架不仅能使相关方衡量其学历水平,还能更好地对比新西兰与世界其他地方提供的学历标准之间的差异。


新西兰国家资历框架分为10个等级,涵盖了从证书到博士学位的一系列学历。等级是基于学习的复杂程度而划分的,1级最简单,10级最难。新西兰国家资历框架列举了学生在每个学历等级需要学习的技能。 


新西兰国土面积狭小,地理位置偏远,十分依赖国际贸易。因此,面对不断变化的培训和再培训形势,新西兰需要做好准备,以在全球经济中保持竞争力。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了重大影响,旅游、住宿、娱乐和酒店等行业规模缩小,而农业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也就是说,对初级行业技能培训及第一产业员工技能提升的需求有所增加。


在这种不断变化的环境下,行业要求现任员工接受再培训,以适应先进的生产流程,为产品增值。此外,行业还要求教育机构培养出有工作能力的员工,希望他们在上岗后能迅速给公司带来业务增长和盈利。个人则要求获得提升技能的机会,以满足相关行业对其的资历要求,从而保持就业。(个人还要求)能有机会获得行业所需的就业竞争力和证书。


因此,新西兰需要一种易于理解和掌握的技术和职业教育体系。这一体系需要既能满足学生和用人单位的需求,又能随着时代的发展做出灵活的改变。


那么,我们来看看新西兰职业教育的改革情况吧。


疫情和保持全球竞争力的需要意味着,职业教育改革的目标是为所有新西兰人建立一个更可持续的TVET(技术、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这里有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行业和用人单位。我们需要培养具备企业所需技能的毕业生,为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提供更多的支持,以提高培训质量。我们需要在技能、课程和资格认证方面加强全国的一致性,需要鼓励更多的用人单位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培训。第二个重点是学员。我们需要为学员提供更多的支持,给他们提供与工作相关度更高的培训,如果他们需要在不同地区或国际间流动,要为他们提供一条途径,使他们能够更容易地继续学习。


目前有六项关键改革建议。首先,成立新西兰中央技能与技术学院,以提高经营活动的效率。第二,成立劳动力发展委员会,对未来需要的技能提出建议。第三,设立区域技能领导小组,对每个区域所需的技能提出建议。同时,还需设立卓越职业技能中心,用于调查职业教育的趋势。此外,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工作场所学习的支持力度。最后,还需要设立统一的资助体系及对毛利教育的认证体系。 


新西兰国家资历框架的更名很关键,现在叫做新西兰国家资历与证书框架。后续还将建立微证书系统,该系统总体基于评估标准目录,这一目录提供了一个可以验证TVET资历和证书授予情况的框架,并且依然遵循传统的从1到10的等级评估方法。


此系统的一个主要变化是,行业中的用人单位成为了所有活动的焦点。劳动力发展委员会为劳动力战略提供建议,保障劳动力供应,并同意为行业和用人单位提供培训和服务。 


未来,TVET将继续进行校园培训,也就是院校开展的培训。但与此同时,会越来越重视基于工作场所的培训。传统的证书和文凭,以及微证书等新式证书都会被用来认证培训。此外,人们会越来越重视工作场所学习的证书认证。


那么,让我们来深入研究一下微证书吧。微证书和中国推出的1+X证书的侧重点非常相似,这两种证书都肯定了学习者在知识、技能和态度等几个重要方面上达到的某些具体标准。微证书或1+X证书对技能的认证,有助于扩展现有资历体系的深度,同时可以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


微证书以成果和能力为基础,通常被称为以结果为本的教育。基本上,工作任务可以用该领域优秀员工通过重复执行某些操作所产生的业绩来描述。所有的成果都是对知识、技能和态度的直接反映,这些指标是从业人员和受训者为了顺利完成工作场所的任务所必须拥有的。


微证书的设计主要针对三个关键问题。第一,用人单位如何知道学员的学习积累和现有的工作能力?第二,学员需要具备哪些职业能力才能被录用?第三,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学员还应该掌握哪些能力?


微证书的开发有四个要点。一是要训练学生必须掌握特定学科的专业能力,例如,使用某种特殊机械的能力。第二是形成他们把在其他地方学到的知识进行转化的能力,例如数学知识或使用测量工具的技能。第三是为工作做准备的相关能力,如准时上班、遵守健康和安全规程。第四是为工作做准备的人际能力,如沟通与团队合作。上述每项能力都能用于开发微证书或1+X证书。


微证书的本质是价值。这些证书通过分享经验、建立关系,为国家的文化层面增添了价值。政府拥有能够提高国内生产总值的高技能劳动力。个人拥有更多就业和获得认可的机会。机构拥有更多成功的学员,从而促使机构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行业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拥有更高质、更高量的生产能力。


但要使证书获得国际认可,我们必须参照国际标准。我们要保证培训的透明度,使职业技能培训与国际框架下的学习成果相符;使学分认定、累积和转换程序与国际通用方法相符;提供明确的证书等级说明;还要确保资历和证书的认定与国际通用做法相符。


国际上,联合国制定了全球资历等级标准。该标准基于资历框架中用于等级描述的几个常见因素,根据界定资历水平、证书和能力的其他结构性因素而制定。通过使用这一全球标准,我们能让微证书变得更加国际化,也能以国际上其他资历认证体系为基准来规范新西兰的资历认证体系。我们要确保新西兰的体系符合国际标准,确保我们的毕业生具备全球竞争力,这是我们已经进行的一些初步工作。   


以全球资历等级标准为指导,我们能将1+X证书和微证书的等级与新西兰国家资历框架和全球资历等级标准相对照,从基础学习和简单工作的能力,到具备完成较简单的任务的能力,再到可以胜任最复杂的任务和职责的能力。


让我们来看看微证书和中国—新西兰战略伙伴关系的情况。“新西兰职业教育示范项目”是新西兰与中国在职业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中达成的一项承诺。该项目涉及中国教育部和新西兰教育部,希望通过研究和合作,提高TVET领域的实力。 


此项目的一个关键特征是学分累积和转换系统,我们需要辨别学员、中国和新西兰的TVET体系对培训分别有哪些需求。我们需要确定使学员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具体知识、技能和态度。我们需要保证我们授予的学分和证书是有效的,确保学员可以转换学分,并利用学分和证书来获得就业机会。 


学分积累和转换系统的关键在于计算能够被用于授予证书的实际学分。今年正在进行的初步研究集中在参数模型和认知负荷的理论上。基本上,参数模型表明我们能够确定学员在阅读、写作和完成任务时所需时间的关键因素。由此,我们可以对认知负荷进行计算。如果我们知道学员从输入信息到感觉记忆所花费的时间,我们就能够计算出大脑需要花费多少时间来完成给定任务的工作记忆。然后,大脑将把一些成功的策略存储在长期记忆中,以备将来使用。这些活动的每一项都需要耗费时间,通过参数模型来确定各项活动所花费的时长。


让我们以构建电路为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进行五小时的课程,举办五个实践会。通过参数模型,我们可以了解到,产生影响的三个时间因素为学生预习、参与听讲和课后复习,而实践会的时间影响因素有两个。


在一项特定任务中,我们会让学员用30分钟观察电路的构建过程,然后要求他们花40分钟自己搭建电路。此外,我们还会让他们准备一场测试,准备时间大约是4个小时。总的来说,这项任务的总工作量是36.88小时。在新西兰,这一时长对应的是3.6个学分。


为了保证微证书的质量,我们需要确保评估的一致性。也就是说,资历评估标准要一致,并且资质可以快速对比,以确保一个国家不同地区的学员具备相同的资质。


数字化交付和评估平台的初步工作重点是认证站点,人们可以在站点进行技能提升,以确保他们能够持续地胜任他们要执行的任务。在这个站点中,每一个专业人员都能够学习一系列课程,使他们能够获得最新的信息,例如饲料作物的基础灌溉信息。让我们再详细一点。以灌溉的基本原理为例,学员必须要学习这些材料,通过这些材料来理解这一课题,随后,我们要求他们执行特定任务,通过评估来衡量学员的能力水平。我们能够通过学校给学员出的测试题来评估每位学员的能力,同时也能够通过对比每个学员(的能力),来确保在这个职业领域中的表现有一致性。在课程的最后,每个人都能被授予一份可以用于今后职业发展的证书。在这个例子中,学员能获得四个学分。 


我们还需要有一个弹性的评估方法来收集适当的能力评价标准,并且这种评估方法必须包括学员的知识、实际能力、表现以及对其未来表现的预估。这是学员从初学者到行业专家的转变。


我们最开始的分析评估和收集评估标准的工作围绕开发一套工作表和模板系统展开。这些工作表和模板可以确保评估的一致性,并确保我们能够收集适当的评估标准,以确保学生已经完成任务。每个模板的开头都有使用介绍。然后,我们为学员提供一份评分及报告单,以确保所有学员都能收到关于其表现的信息。


我们现在正在为课程开发者、教师和评估人员开发微证书。这将确保课程开发、考核评价、教学策略的一致性,并保证微证书在影响从业人员态度上的一致性。(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