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 Elliott:中美需要重启贸易和经济对话

来源:中国网 | 作者:Susan Elliott | 时间:2020-09-14 | 责编:蒋新宇


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usan Elliott


过去中美建交的40年以来,两国在政治体系和意识形态方面始终存在分歧和不同。随着中美两个经济体体量的增长,尤其是1979年来中国经济现象级的发展,两国之间也产生了一些矛盾。


去年11月以来发生了很多事情,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贸易协议达成一致,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但其现在已对全世界所有事务造成了影响。


中美之间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不仅会对亚太地区国家造成负面效应,更会给全世界带来灾难性影响。目前中美关系似乎正处在“螺旋式下降”状态中,我们必须设法结束这一趋势,因为其结果不仅会对美、中产生影响,对于全世界的安全也会产生影响。中美两国经济产出占全世界的40%,如果两国关系遇冷,全世界都将陷入不稳定的状态,也很难实现经济繁荣。


考虑到现在世界经济正处在下行状态,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会给每个人造成困难和挑战,如何结束这种“螺旋式下降”?我想对中美两国以及全世界的专家同事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第一,应对疫情中美需合作而非指责。可以通过外交和私人途径的合作来发展新冠病毒相关的疫苗以及诊断、治疗手段,而不是指责对方。一旦疫情得到了控制,双方也需要进行回顾,并反思如何防止未来再次发生疫情。


第二,需要重启贸易和经济对话,涉及双边及多边议题。两国之间有很多争议点,区域内的其他国家之间也是如此。但重要的是我们仍需通过对话和公开的讨论来表达和解决双方的问题和不满。技术议题是必须纳入对话中的一部分,我们不应该单方面禁止中国或美国任何公司在各自国家的行动,双方首脑应该参与到谈判和建设性对话中来,同时不应该强行让其他各方选边站,而是应该找到一个多边途径来解决技术领域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两个世界经济体需要合作,我们确实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脱钩”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第三,需要逐步放宽对留学及公务旅行的禁令,放宽禁止记者入境等措施,人员交流互访是双方建立互信和互相理解的重要途径。如果双方确实担心技术可能被窃取则应该通过对话直接解决问题,并制定措施来保障两国以及世界各国之间人员的持续性流动。美国的政策制定基于并寻求“以风险为评判基础的国家中立战略,同时审查外国政府的数据应用、人权记录、政治机构和法律环境”。我们还应该寻找能够合作的领域,共同解决阿富汗的冲突,在我曾经作为塔吉克斯坦大使工作和生活过的中亚地区寻找合作点而不是成为彼此的对立面。我们还应该研究如何解决许多领域的共同挑战,比如反恐问题、环境问题和疫情问题等。


要想实施我刚刚提出的建议十分艰难,但我仍呼吁双方努力为现在的紧张局势降温。中美两国都应共同努力,成为支持国际秩序和体系的领军国家。中美紧张关系的升级不仅会为中美关系造成不可修复的损害,还会影响世界和平、稳定和全球经济的安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我们需要成为领导者。中美可能在一些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加强双边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多边合作。(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