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高级学者:中美关系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阿利莫夫 | 时间:2020-09-14 | 责编:蒋新宇

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国际关系分论坛于2020年9月6日至7日在线上举行,连续两天,200多位国内外嘉宾围绕“中美关系及其对世界的影响”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而有意义的交流探讨。以下整理了太和智库高级学者阿利莫夫的观点。


太和智库高级学者阿利莫夫


中美关系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它不仅仅是政客和外交官考虑的问题,也是人们在茶余饭后、社交媒体上所讨论的事情。在过去两年中有数千页的文献是关于中美关系的,人们做出了数百个预测,这些都体现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对于这两个大国,对于整个世界都是如此,这一点不需要深入的知识就完全能够理解。


中国和美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们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为领先的两大经济体,在过去的40年当中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依存,相互补充。中美之间发生的任何紧张局势都会对全球的经济造成负面的影响。


最近美国发起针对中亚的新战略。一份文件指出,美国最为关键的政治目标是帮助中亚国家维护主权以及抵抗其他大国的主导,主要是俄罗斯和中国。此外,这个战略没有指出到底是哪一个中亚国家的政府请求美国保护其主权。


该文件还提到美国应该在战略发展领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之外另外一个选择,在安全领域成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一个补充。怎么样实现这个目的?非常简单。正如美国战略家所言,美国可以为中亚国家提供军事装备和军事人员训练,帮助中亚国家减少对俄罗斯和中国的依赖,并且需格外注意的是,这类方法可以使中亚国家面向美国国防工业开放市场。此外,这些战略家认为美国军事援助的积累可以激励中亚国家并为其提供必要手段,来加强与美国在打击区域极端组织方面的合作,美国从自身安全角度来讲对这一合作很感兴趣。文件提出,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中国和俄罗斯在中亚的行动。


本质上讲,这不是一个合作战略,而是一个竞争战略,会导致中亚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上升。很显然,这不仅不利于发展,更是非常危险的。中亚并非美国能够随意强加其意志的新的“大博弈场”,而是一个更加广泛的合作空间。


每一个中亚国家都有其自身的发展战略,但同时也有着共同的区域目标。首先,我们需要讨论源于阿富汗领土的系统性安全挑战。在过去的40年中,阿富汗的“结”越系越紧,虽然联合国、个别国家和国际组织采取了一些行动并做出努力,但这个“结”仍然没有解开。


与此同时,很明显阿富汗的冲突只能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来解决。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与中亚国家一道,可以通过合作为阿富汗重建和平与稳定作出决定性贡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也应该采取类似的方法。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同样也未能给国际社会做好表率,而是在疫情中退出世卫组织,这一举动令人失望。面对全人类的共同威胁,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展现出领导力、互助与合作,而不是制造紧张局势。


世界仍希望中美关系能够进入缓和期,这不仅首先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也能够改善整个国际大环境。(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