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罗夫:现代世界正处在前所未见的革命性技术变革边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诺罗夫 | 时间:2020-09-14 | 责编:时畅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Vladimir NOROV(诺罗夫)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参加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这是一个重要的研讨平台,其权威性不仅在中国得到认可,也受到国外专家的好评。无疑,这次论坛性质特殊,因为在此论坛召开期间,我们还处在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流行病及社会经济危机之中。

 

在此困难时期,我们见证了亚洲大家庭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努力。我们进一步夯实了上海精神,是这种精神使我们走到一起,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人类所面对的种种考验愈加显示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表明,世界是相互关联的。这场疫情危机对世界发展的影响难以预测,并可能引发现代世界秩序的根本改变。

 

全球和区域安全面临的新旧挑战正在升级,要求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协商应对。首先,疫情还没有促成一个整合多边资源的有效平台,以共同应对这一新的全球性挑战,这格外令人担忧。相反,如今我们看到的是各国之间的不信任加剧,主要国家之间非但没有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反而把注意力集中在疫情追责问题上。

 

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也被卷入疫情制造的这场混乱当中,产生了对全球生产链复苏、良好的贸易与投资环境恢复的负面影响的极大风险。此外,疫情还有可能破坏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在平等、协商一致、协同合作、互相信任、互利共赢、和平解决争端、放弃对抗及阻挠思维基础上的国际关系变得更加重要。

 

在21世纪头二十年里,这些原则尤其突出地体现在上海合作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当中。上合组织覆盖了欧亚大陆60%的领土和世界近一半的人口,持续形成了未来全球新集合架构的雏形。

 

亚洲国家审慎应对了这场突发性的生物安全危机。我们对一些国家率先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疫苗而倍受鼓舞。我们对世卫组织的立场表示声援,疫苗不应受政治利益和国界的影响,人人都应该尽可能地拥有获取疫苗的广泛途径。在即将召开的圣彼得堡亚洲峰会期间,我们计划通过一项联合行动计划,以抗击各类流行病。该计划旨在采取具体措施,以深化在流行病学福祉和生物安全领域的合作。与此同时,防止新冠病毒毒株、其他生物制剂以及用于生产(疫苗)的危险化学物质和技术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亚洲成员国认为有必要进行多边谈判,以制定一项针对制止化学和生物恐怖主义行为发生的国际公约。

 

各位与会者,尽管这场疫情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但也给世界带来了新的机遇。最重要的是,疫情加速了几乎所有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进程。现代世界正处在前所未见的革命性技术变革的边缘。数字技术的广泛使用促进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并已成为世界贸易和整个世界经济动态及范畴的关键推动力。显然,疫情过后,数字经济将在重建世界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日益复杂的世界里,每个国家的战略任务都是发展一套有持续性创造力的高科技教育体系,以达成教育体系、经济和社会整体发展的战略目标。多亏了21世纪年轻人的无限热情和求知好问的精神,技术革命才得以实现。

 

要提高青年人才的专业水平,就必须持续培养和重视他们。亚洲地区有八亿多青年,几乎占世界青年总数的一半。亚洲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与年轻人合作,引导他们将精力投入到培养创造力上。其中,最重要的是让他们获得高质量的教育,从而充分发挥他们的个人潜力。最后,我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能就论坛议程的各个方面展开卓有成效的对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