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中美需联手应对共同挑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凯硕 | 时间:2020-09-15 | 责编:蒋新宇


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国际关系分论坛于2020年9月6日至7日在线上举行,连续两天,200多位国内外嘉宾围绕“中美关系及其对世界的影响”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而有意义的交流探讨。以下整理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卓越特聘院士马凯硕的观点。


马凯硕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卓越特聘院士


显然,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长期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如果人类确实是地球上最聪明的物种,就应该团结起来,一起应对这场全球性的疫情。像美国这样的大国应在地缘政治竞争上按下暂停键。可恰恰相反的是,地缘政治竞争在疫情的影响下非但没有停止,反而继续加强。如果我们要对地缘政治竞争进行管理,就必须了解这些深层次结构性力量到底是什么?


第一个地缘政治竞争的深层次结构性力量是,每当世界第一新兴大国(今天的中国)即将取代世界第一大国(今天的美国)时,世界第一大国就会试图压制世界第一新兴大国。这一现象已经延续两千多年了。目前中美之间所处的局势显而易见。


但是,第二种结构性力量从未有人讨论过,尤其是在美国人和其他西方人当中。因为这是一种情感力量,这是一种长期扎根于西方人内心深处的东西,即对“黄祸论”的恐惧。之所以要指出这一令人不安的现实,是因为很明显,当中美地缘政治竞争违反逻辑、超越理性,甚至在疫情都无法阻止其继续进行的情况下,这种行为就是由情感力量所驱动的,并且这股力量是以“黄祸论”的形式出现。


推动中美地缘政治竞争的第三种结构性力量是几十年以来存在于美国政界中的一种期待。他们希望中国在开放其经济的同时,也能开放政治体系,成为拥有和美国一样政治制度的国家。这种期待是真实存在的。但是,我们当然都知道这种期待没有成真。这也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中国有自己的政治文化和传统,这种期待显然有些天真。美国人想当然地以为,像美国这样有着不到两百五十年历史、人口总数仅是中国人口四分之一的年轻国家可以改变历史悠久的中国,而不会被中国改变。


如今中美地缘政治竞争发展到什么地步?双方转圜的希望是否已经破灭?实际上,我们可以一起努力,共同找到使情况不至于失控的方式。要做到这一点,其中一条就是去论证为何中美需要重新考虑这场地缘政治竞争。接下来,我将提出三个观点来论证中美两国应该这样做的原因。


首先,美国政府的首要目标如果是改善民生,那么就应该致力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但很不幸,在过去的三十年里,美国人民遭受了很多苦难,占人口总数50%的底层民众的平均收入也有所下降。这种糟糕的情况需要得到遏制,美国应该聚焦民生问题,而中国也希望关注本国国民的民生问题。如果改善民生是中美两国的首要目标,那么两国就可以达成合作。


两国应该合作的第二个原因是,人类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小世界。坦率地讲,在这个世界里,应对共同挑战十分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变暖都属于共同的挑战,没有一个国家能独立解决全球变暖问题,人类必须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当然,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也必须携手应对这一挑战。这就是中美应该合作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就是世界上有75亿人。其中,有14亿人生活在中国,3亿人生活在美国,还有大约60亿人生活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如果问一下这60亿人,看看他们希望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大多数人会回答,现在必须要把重点放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上。必须聚焦疫情带来的突发性挑战。如果这60亿人能够表达他们的诉求,他们必然希望中美两国停止这场地缘政治竞争。(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