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媒体直播带货具备更强的“品效合一”优势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全中 | 时间:2020-09-27 | 责编:申罡

文|郭全中 高级经济师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出口遭受重创的产业带亟需通过借助电商平台打开国内C端市场,而媒体则可以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具有创新基因的南方都市报联合天猫、广州市增城区科工商信局开展新塘牛仔服饰直播带货行动,帮助受疫情影响很大的增城新塘牛仔产业带打造面向C端的知名牛仔产业带,既彰显了媒体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更显示了积极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创新创业精神。


媒体直播带货具备更强的“品效合一”优势


直播带货不同于之前的销售行为的本质区别是能够实现“品效合一”,即既能直接通过带货带来真金白银的销售额,又能通过在主播直播间的品牌露出提升品牌影响力。媒体直播带货这种创新形式,本质上是“媒体+专业达人+直播”,比一般的主播带货具有更强的“品效合一”优势。


第一,媒体本身就有很强的品牌影响力,可以为直播带货进行信任背书,能显著提升带货商品的品牌影响力。尤其是具有创新基因的南方都市报自创刊之日起就锐意创新,一直是我国市场化媒体的领先者和创新者,积累了足够数量的用户群和品牌影响力。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显示,《南方都市报》的品牌价值高达455.78亿元,在榜单中位列第152位。一方面,南方都市报的直播带货更能获得消费者的信赖,达到信任背书的目的,另一方面,在南方都市报旗下的媒体中露出商品品牌,无疑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商品的品牌知名度。


第二,采取的是媒体+专业达人+工厂负责人直播的方式。直播带货的发展趋势会越来越专业化,南方都市报直播带货的方式与传统的主播不同,采取的是媒体专业采访达人和厂长的方式进行主播。9月15日晚的直播,南都优选直播间特别邀请时尚博主“九小姐”讲解牛仔裤穿搭小技巧,现场指导4位素人模特搭配服装并现场走秀,并由南都专业主播搭配产业带商家龙禅负责人萧子顺、筱纯旗舰店负责人谭欣等重点商家负责人,展示面料、讲解设计亮点和产业带优势,为南都粉丝提供低至3.9折优惠和专属满减福利。潮流而又新颖的牛仔裤开播后即吸引大批粉丝关注。这样的直播不仅真实,也更接地气,能满足受众对产品背后的好奇心。直播期间,比如,一款49元的破洞高腰阔腿裤还没正式讲解就卖出数件。另一件白色小直筒牛仔裤则夺得直播间销售冠军。


媒体具有促进产业振兴的高度责任感


媒体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在疫情之下促进产业振兴无疑也是媒体的应有之义,南方都市报通过淘宝直播带货带动增城牛仔产业振兴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作为增城区传统优势产业,新塘牛仔服装经过四十年的积累发展,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整个新塘地区大概有3000家牛仔服装纺织企业,从业人口超过10万人,产量占到全国约60%份额。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海外订单的持续滑落,这才导致新塘牛仔快速“入淘”,建设自主品牌。但从传统工厂到品牌打造,这个难度非常高,工厂要走的道路也很漫长。


南方都市报在数据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把其数据化和智能化能力赋能到产业中。在实地调研产业带商家后,南都以直播形式为新塘牛仔商家带货,促进当地牛仔产业的振兴,对牛仔品牌化来说,是打开了全新的一扇窗户。本次直播带货的优势有:一是性价比高、款式丰富,这种产业带商家的最大优势被充分彰显;二是改变了大家对传统工厂的看法,让人知道工厂也可以很“潮”。南都记者这次走访的新塘牛仔产业带,有很多高科技,比如可以让人显瘦五斤的高弹面料牛仔裤,有夏季也很冰凉的面膜牛仔裤面料。筱纯负责人谭欣在直播后就直接坦言,第一次与媒体合作直播带货,有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和消费者信任度,希望以后能够更多机会介绍自家品牌。”


媒体积极为产业发展鼓与呼


媒体作为社会公器,理应具有高度的担当精神,为产业发展鼓与呼。南方都市报作为国内媒体的领先者,积极参与当地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和促进当地产业发展中来,积极为产业发展鼓与呼,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第一,南方都市报采取所有的形态助力产业发展。南方都市报最早为产业发展服务的方式主要是单纯的文字和图片,后来则是短视频、条漫等,而现在则进化到视频直播的方式,无疑能够更好地服务当地产业发展。


第二,南方都市报的数据智库能够全方位地助力当地产业发展。近些年来,南方都市报成立大数据研究院,致力于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数据智库转型,成效斐然。南方都市报通过深度实地调研产业带和商家,能够更好地分析当地产业带的现状、优势、特点与问题,并通过向当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鼓与呼,为当地产业的振兴争取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珠三角有丰富的产业带,也是今年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最受关注的区域。希望能有更多的珠三角媒体能一起,通过各种创新,再多助推产业带一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