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多边主义对于打击恐怖主义极为重要

来源:太和智库 | 作者: | 时间:2020-09-27 | 责编:申罡

导语: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当前,尽管全球反恐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但依然存在风险与挑战,防范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仍是各国共同面对的课题。9月23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出席联合国大会,并在中亚国家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行动计划十周年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

 

太和智库关注到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在国内反恐中所取得的成效和在促进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特邀三位专家对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本次演讲进行评述解读。


程宏刚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项工作,是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支持者,是联合国反恐战略的积极践行者,尤其是在国际反恐领域,乌兹别克斯坦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乌兹别克斯坦在2000年联合国千禧年峰会上提出在联合国框架下建立国际反恐中心的建议,该建议直接推动了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的成立,为国际反恐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在国内反恐斗争中取得显著成绩,成为中亚最为稳定的国家之一。作为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发生过震惊世界的“安集延骚乱事件”,一度成为中亚恐怖主义活动的“重灾区”。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领导下,以全新的理念确定了国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重点方向,并在国家安全领域推出了多项重大举措,其中包括:强化反恐行动;根据形势变化修改和完善反恐法律;加强社会组织、宗教团体与警方在反恐斗争中的协调配合;动员社会预防和参与反恐斗争;对参与“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和回流人员实施打击和教化。以上措施都产生了积极效果。

 

乌兹别克斯坦在促进反恐国际合作中所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首先,中亚国家在全球率先落实《联合国反恐战略》联合行动计划,取得积极成果,中亚地区安全形势稳定,恶性恐怖案件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得到联合国的充分肯定。其次,乌兹别克斯坦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独立国家联合体、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安全机制建设,为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与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三,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多次强调要将中亚变成一个稳定、可持续发展、睦邻友好的区域。为此,乌兹别克斯坦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推动中亚国家各领域合作发展。例如,乌兹别克斯坦在中亚国家边界争端、水资源分配、能源合作等棘手问题上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这无疑有助于加强中亚国家的政治互信,推动中亚地区反恐合作的深入发展。第四,乌兹别克斯坦积极推动阿富汗问题的和平解决,并利用地缘优势,助力阿富汗重建,严厉打击毒品贸易,防范恐怖主义向中亚地区渗透。

 

在演讲中,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简要总结了过去十年中亚国家落实《联合国反恐战略》联合行动计划的情况,充分肯定了联合行动计划在中亚国家反恐互动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今后几年如何继续落实联合行动计划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迫切需要加强预防性思想教育,防止极端与恐怖思想在社会上的蔓延;建立执法机构互动机制,严查中亚地区恐怖主义的跨境活动,切断恐怖主义组织的招募渠道和资金来源;确保网络安全,防止极端主义对互联网的攻击。我们有理由相信,联合国框架下的中亚国家反恐联合行动计划将会继续为有关国家在安全领域的互动注入新活力。乌兹别克斯坦也将会继续利用在反恐实践中取得的经验,在国际反恐领域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为中亚地区的安全繁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孙长栋  太和智库研究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参赞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讲话再次反映出中亚国家对反恐问题的高度重视。中亚地区毗邻中东和阿富汗,是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重灾区。中亚五国独立以来,各国政局和社会经济均曾出现巨大变化或动荡,伊斯兰宗教力量也在中亚地区复兴,社会巨变导致部分民众思想迷惘。国际恐怖主义势力乘虚而入,在中亚各国生根发芽,极端主义思想和恐怖主义活动一度较为严峻。虽然中亚各国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并取得巨大成就,但正如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所言,目前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仍然是中亚安全与稳定的一个威胁。

 

多边主义对于打击恐怖主义极为重要。中国政府曾多次强调,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合作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再次呼吁,世界各国要坚持多边主义。恐怖主义是中亚国家面临的共同威胁,各国只有携手面对、加强合作,才能战胜恐怖主义。中亚国家是中国的近邻,中国一直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框架下,与中亚国家保持着密切合作。中国愿与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携手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共同倡导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坚定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张宁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

 

乌兹别克斯坦是个伊斯兰教文明发达的国家,历史上出现过很多著名的伊斯兰教学者,现在境内居民也以穆斯林为主。苏联后期以及苏联解体后,来自中东等地的原教旨主义和激进主义在乌兹别克斯坦陷入困境之际趁虚而入,尤其是盘踞在费尔干纳的暴恐和极端势力,让乌兹别克斯坦成为深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危害的国家之一。在历届政府的严厉打击下,乌境内的暴恐和极端势力基本被肃清,国家安全和社会生活秩序获得了有效保障。

 

乌兹别克斯坦既是世界上最能体会到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的国家之一,也是具有丰富反恐和反极端主义经验的国家之一。正因如此,乌兹别克斯坦非常愿意向国际社会介绍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危害,交流反恐、反极端主义经验,并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独立初期,乌兹别克斯坦首任总统就提出举行“中亚安全论坛”,研讨地区安全形势,开展地区安全合作。2006年9月8日联合国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全球反恐战略》后,乌兹别克斯坦于2011年与其他中亚国家一道,推出了世界上首个落实计划,这是一个将原则性文件具体化的行动计划,为世界各国推出类似文件提供了样本,并使得《全球反恐战略》得以具体落实,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理论和理念层面。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的重要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认为,反恐和反极端主义斗争需要预防和打击相结合,做到事前积极预防、事中严厉打击、事后消除后果环环相扣,只有采取系统、综合的方法,才能取得反恐和反极端主义斗争的胜利。

 

米尔济约耶夫2016年就任总统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在对暴恐和极端势力保持高压严打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精神和道德复兴”运动,强化思想教育,发挥乌兹别克斯坦在伊斯兰教思想理论方面的传统优势,对承诺接受改造的极端主义人员给予宽大处理,让“已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希望重回和平生活”的公民回归社会。可以说,乌兹别克斯坦以实际行动,为各国反恐和反极端主义工作做出了榜样,并有力推动了地区和国际反恐合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