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大学城科创城建设助推产业腾飞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来军 | 时间:2020-09-28 | 责编:申罡

文|罗来军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双城”建设大力实施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和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双轮驱动”战略,融合创新平台,推动项目集聚、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了宜宾“汽车梦、电子梦”等产业梦想。


宜宾汽车梦加油飞驰。以“双城”为引擎,2019年,宜宾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6户、增长75%;推动200余项产学研深度融合项目落地,已完成宜宾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宜宾汽车配套产业基地一期首轮等建设项目;宜宾同济汽车研究院两座微型电动汽车(M11项目)正式下线;全球首条智轨快运系统运营线开通;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生产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并于2020年7月发布最新车型“炫界”投入市场,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推进美达全球总部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奇瑞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等工程建设,完善宜宾汽车制造产业链条。2020年8月,宁德时代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时代吉利”在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动力电池项目,投资总额预计80亿元,将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在宜宾发展的装机需求。


宜宾电子梦触点加速。2020年3月,宜宾获批国家级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中兴、康佳、极米等115家智能终端企业规划项目入驻。已建成裕同科技宜宾智能包装及环保纸塑项目、康佳高科技产业园、易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工程。宽东方5G智造基地、极米智能光电产业项目、四川一电航空产业园一期项目等重大行业标杆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


为了确保来宜投资的企业不仅能够“落地生根”,还能“开花结果”。宜宾市推动已落户高校、科研院所与市内外企业共建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协同创新研发(孵化)平台;共建白酒、智能终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行业产教联盟,培育一批产教融合示范企业,推动形成2千亿级的食品饮料产业,以及千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先进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和能源化工产业。


同时,围绕四川省“5+1”以及宜宾轨道交通、汽车产业、智能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器械、页岩气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竹产业“8+2”产业,引进上述专业的优势院校进驻宜宾市大学城,并联合高校设置有针对的教育课程,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能够直接服务于宜宾地方产业发展。此外,激励中职学校对接宜宾市全市新兴产业调整专业,培养符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目前,全市有10个省级重点专业,21个市级重点专业,初步覆盖全市重点产业与行业。引导高校围绕“产业链”设置“专业链”,推动企业将生产线建在校内,引导高校教师到生产一线教学、企业工匠到学校兼任教师。例如围绕白酒产业,引入四川轻化工大学共建中国白酒学院,开设酿造工程与工艺等专业,打造白酒全产业链、全学科链人才培养体系。


宜宾“双城”将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融合,构建“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发展新格局,注重与宜宾中心城区及其他区域的规划协调,发挥“双城”核心产业功能区建设,打造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产教研融合型企业,在“双城”引擎带动下加速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结合腾飞。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