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张敬伟:美单边主义成联大笑话

来源:大公报 | 作者:张敬伟 | 时间:2020-09-29 | 责编:申罡

文|张敬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联合国迎来成立75年以来最不寻常的大会。


疫情阴霾下,联大只能透过网络召开。尽管如此,大会依然火药味十足,尤其中美两国元首的联大演讲,更延续了中美两强激烈博弈的特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8分钟的演讲中11次提到中国,重点指责中国应对全球疫情负责,并强调美国会研发出疫苗并派发全球,云云。


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强调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反对脱钩,强调大国不要欺侮小国。


中美两国是联大争锋的主角儿,其他各方也各有立场。譬如刚当选日本首相的菅义伟,他在联大重提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要求。当然,也不忘拉着印度以壮声威。各说各话、各有立场,在不同议题上也会有连横合纵,但总体而言尚未形成“冷战”时期美苏阵营泾渭分明的对立态势。


美恃强凌弱成全球公敌


这一方面说明中美矛盾尚未达到“冷战”级别,但也折射了联合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尤其是疫情焦虑之下,各国立场更加直白,增加了联合国协调各方立场和利益的难度。


不过,各说各话、各有立场,并不违逆联合国多边机制的特点。联合国最大的威胁是单边主义,而且是来自美国的单边主义。


毕竟,联合国总部在美国,美国也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如果美国不把联合国当成一回事,而且经常性欠缴会费,联合国在美国就变得很尴尬,而且美国也盯准了联合国的软肋,将联合国当成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工具。从组织“联合国军”发动朝鲜战争,到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所谓反恐战争,联合国都被美国绑架,绑缚在欺凌弱小国家的战车上。


特朗普时代,则公然推行“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联合国也好,世贸组织也罢,其他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也好,只要不符合美国利益就不断“退群”。更讽刺的是,退出伊核多边协议的美国又重启所谓对伊制裁。如此行径,不仅中俄反对,英法德三国也坚决反对。


因此,虽然联合国备受美国羞辱,国际社会也很受伤,但美国单边主义也成为全球公敌。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特朗普政府不加区别的贸易保护主义和不断退群,美国已经成为单边主义的代名词。这在全球毫无争议,美国对华的贸易战、科技战、地缘政治叠加意识形态战,虽然在某些方面还能获得些许共鸣,但是其单边主义的利剑,在刺伤中国的同时,也伤害了全球其他国家和美国自身的利益。


以围猎华为为例,华为虽然备受断供之苦,但美国供应商也失去了大客户。威逼其他国家禁用华为5G技术和设备,不仅拖延了这些国家5G商用的上市时间,也增加了市场成本,更重要的是阻碍了新技术对经济的支撑和赋能。美国要求全球供应商断供华为的同时,却发给本国高科技企业对华为供货许可。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美国围猎华为的不明智、唯利是图的自私自利和将其他国家高科技企业当作牺牲品的单边主义本性。


TikTok在美市场的一波三折,凸显特朗普政府利用国家力量对市场主体的巧取豪夺。这样的美国已经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也给全球资本进入美国敲响了警钟。


唯我独尊自曝“无能”


因而,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不仅改变了美国,恶化了中美关系,羞辱了联合国,也棒喝了全球。美国展现给全球的除了单边主义的霸凌就是唯我独尊的戾气,这样的美国已经丧失了联合国成立以来积累的软实力,剩下的只有让全球侧目的硬实力了。


美国单边主义也在加速挥霍美国硬实力。大选过后不管是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入主白宫,美国单边主义不仅给联合国蒙上阴影,也给全球留下恶劣印象。


从美国到全球,人们对於特朗普政府的评价越来越统一,那就是:反智。在特朗普的联大发言中,他将反智进行到底。他将疫情责任推给中国──若在数月之前或还有追随者。现在,中国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且经济企稳复甦。美国死亡人数却超过20万人,迎来疫情第三波的欧洲和其他地区,也开始接受中国疫情防控模式。


特朗普以疫情蔓延诿过于中国,不仅暴露美国政府无能,也让美国单边主义变成了全球笑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