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高度重视科教 三年建起一座大学城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来军 | 时间:2020-10-22 | 责编:时畅

罗来军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经过三年努力奋战,宜宾通过大学城科创城“双城”建设,累计签约高校达18所,在宜办学高校达11所,7所已经开学,3所在建,1所已签约落地,在校大学生达5.7万人。一座“无中生有”建起的大学城已初见雏形,并在迅速的崛起。

 

宜宾市上下同心协力,在宜高校和在校大学生数量较2016年实现了“两个翻番”,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办学高校招引目标,四川省3所部属“双一流”高校全部来宜办学,其中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在2020年9月迎来首届大学新生,这是宜宾大学城建设成果的结晶、未来发展的丰碑。此外,留学生由零突破到50余个国家700余人,居四川省第二。按照四川省委决策部署,将创造条件扩大留学生规模,建设南亚、东南亚和“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基地,树立“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的理念。宜宾“大学城”已展现出了最暖的底色、最亮的名片。

 

宜宾市作为四川省川南地区的重要区域性城市,地处川滇黔三省结合部、长江上游门户,城市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对外开放辐射效应可期。长期以来,宜宾市经济发展综合实力都位列四川省前列、川南第一。但高等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高层次人才匮乏一直是宜宾发展的短板,成为了宜宾迈入“新兴城市”行列的最大障碍。

 

宜宾市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在2016年底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建设“宜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战略高度上把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宜宾实现新一轮大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把“双城”作为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满足群众在家门口接受优质高等教育这一期盼的重要民生实事,举全市之力推进。

 

宜宾“大学城”的崛起,实现了“城内”各大学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宜宾本地培养了各类人才,包括创新型人才、职业技能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外向型人才等。同时,将吸引更多高水平院校到宜宾办学,服务宜宾科技创新发展,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大学城”也拓展了本地院校建设规模,搬迁部分本地院校至适宜办学位置,推进共建产研院等多种教育发展改革模式,实现了宜宾科教新一轮大发展。此外,“大学城”凝集了大量的师生,拉动了消费市场,促进了城市多元化发展,为宜宾凝聚青春力量、注入新生活力。

 

宜宾市将继续按照中央、四川省相关战略部署,持续不懈加快大学城、科创城建设发展,达成“双10”“双基地”目标,即全市高等院校达10所、在校全日制大学生达10万人,建成中国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留学生基地、科技创新基地,为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保障。(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