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大力引入科研机构和高端人才 为经济转型发展汇聚强大智力支撑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来军 | 时间:2020-10-22 | 责编:时畅

罗来军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自宜宾大学城科创城“双城”建设启动以来,通过筑巢引凤吸引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来到“双城”,助力科技创新,以智能化、数字化产业引领宜宾产业转型发展,聚焦新业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科研机构的入驻、高端人才的引入为城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宜宾“双城”建设采取市校企共建、补贴运营经费、实施科研项目激励等措施吸引科研机构入驻。来宜科研机构紧密围绕四川省“5+1”、宜宾“8+2”产业需求,建立起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平台。目前,已引入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同济汽车研究院等11所产研院和欧阳明高院士、邓中翰院士2个工作站在“双城”落地挂牌;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川南分中心等3家科研机构即将入驻。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电子科大研究生院宜宾分院等院校分别获批了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等9个省级科研创新(孵化)平台。四川欧美同学会海归创新创业基地在宜宾市科创中心挂牌成立,诺奖得主马克·列文工作站落户宜宾学院。宜宾市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以“立足数字经济、服务区域经济”为宗旨,着力打造在全国以及四川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决策咨询服务平台、科研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


宜宾市已成为四川省唯一的厅市共建“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以“双城”为核心的宜宾高新区——三江新区获批四川省省级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的请示已被国务院批转科技部,“双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赢得了人才就赢得了宜宾的“明天”。宜宾在人才补助、安居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健身休闲、交通出行、创新创业服务等方面都给予了支持保障。宜宾市全职及柔性引进诺贝尔奖得主、院士、国家特聘专家等30名;“双城”共聚集高层次人才1646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51名、硕士研究生817名,其他高层次人才378名。各个专家人才齐聚宜宾,以“双城”为引擎平台,转化智慧创新成果。2019年,“双城”科研机构成功申请专利17项,开展联合攻关、技术研发及市场化项目200余项;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三年增长9个百分点。宜宾科技创新工作排名四川省第二位,形成“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联动发展新格局。


宜宾“双城”正在不断完善改革推动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的转变,从政策、金融到先进制造、智慧终端,再到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形成直指高端产业的产学研“群落”。充分利用智力团队在行业制高点充沛的创新资源和实力,破解宜宾市进军崭新产业的屏障。


宜宾“双城”在“学教研产城”融合发展上走出了一条宜宾特色道路,宜宾市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的巨大历史机遇和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文明进步的要求,与发展面临的科技落后、创新氛围冷清、观念滞后、后劲乏力等问题之间的矛盾将得到逐步解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高层次人才匮乏的发展短板也会随着各个智力团队在宜宾“双城”扎根而得到补齐。(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