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何君尧:修改国旗、国徽法对香港事关重大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何君尧 | 时间:2020-10-23 | 责编:时畅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国旗法》《国徽法》的修改,由于相关法律已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故香港也要修改本地法例。这次修改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在“反修例”期间曾出现的污损或践踏国旗、国徽等破坏行为将进行更有效规管,划出清晰的法治“红线”,香港须认真审议修改现行法律。


试看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旗、国徽法的修改,一是完善国旗、国徽的尺度;二是增加升挂国旗、完善悬挂国徽的场所;三是完善升挂国旗的礼仪和使用规范,增加国徽图案的使用情形;四是完善使用国旗志哀相关制度;五是增加国旗、国徽教育相关内容。这些内容对百废待兴的香港具有现实意义。


去年“反修例”期间,香港一再发生对国旗、国徽欠缺尊重甚至侮辱的行为,包括有议员在庄严的议事厅内倒插国旗,有人在暴力现场焚烧、污损国旗国徽等等。这些恶行必须予以依法惩治,特区政府要及时对国旗、国徽法进行修订,划出更为清晰的红线,以实施适用于香港特区的规定,履行好宪制责任,维护好国家尊严。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修订,香港的一些“反对派”有可能再次进行阻挠。相关现象在过去订立国歌法时都曾有发生,反对派频繁提出一些低智问题,并依靠搞“拉布”、滥用议事规则等捣乱手法企图阻挠《国歌法》通过。笔者认为,他们的行为并非是真的低智,事实上了解国旗、国徽法对于香港的深刻意义,因而采用故意贬损的方式来试图进行否定,应该警惕。


国旗、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如果否定它们,实际上否定的是香港人的身份认同,长远来看更会影响香港的年轻一代,影响十分恶劣。香港过去已经深受其害,而这些“反对派”明显是故意为之,他们心里很清楚,知道怎么离间人心。


笔者认为,对国旗、国徽法的反对,实际上不仅是不拥护《基本法》的行为,更是一种叛国行为,国家的象征和标志神圣不可侵犯,是对一个国民最基本的要求,必须要严肃地对待。


在象征性标志上,英国人就十分看重,如今仍然在多个方面试图影响着香港,例如,环顾全世界法官的装束,都是越来越现代化,没有人会像香港法官那样,仍戴着殖民统治时期的假发。中国人戴着洋人假发,在心底可能也流连在殖民地的体系里,脑袋充满着殖民意识,所倾向的可能也是西方国家而非自己的祖国。因此,笔者一直强调,香港司法改革,脱去假发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评判一件事情是否重要,并不是看表面所能区分的,正如国旗、国徽法的修改上,哪怕是一个微小的细节都不能淡化,必须要严肃对待。


因此,此次国旗、国徽法的修改,表面上看起来只是对使用的场合和情形作了规定,但实际上却具有深层次的意义,国旗、国徽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教材。如果港人没有培养出爱国情怀,很容易被外部势力离间,这会形成内部矛盾,使得社会撕裂。


而此次国旗、国徽法的修改也特别强调了教育,尤其要求中小学校应当教育学生了解国旗、国徽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旗升挂使用规范和升旗仪式礼仪等。这方面一直是香港的弱项。特区政府有必要加强教育,务必令香港年轻人和中小学生对国旗、国徽有更多认识和理解。(作者是香港立法会议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