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周晓晶:五中全会指引我们实现伟大战略目标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晓晶 | 时间:2020-11-02 | 责编:时畅

周晓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深刻分析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并全面规划了未来五年朝着这一伟大战略目标迈进的具体路线图。

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包括九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一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二是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三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五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六是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七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八是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九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从这九个具体目标不难看出,虽然整体目标构建主要着眼的还是社会发展质量即质量指标,但其中也不乏具体的量化指标。这里最主要的量化指标有两个,一是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二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这两个量化指标,特别是后一个也就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际上意味着到二〇三五年中国将基本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就目前世界银行认定的发达国家看,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致在二万美元到七万美元之间。一般认为这其中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四万美元的属于高度发达国家,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二万、三万美元左右的则属于中等发达国家。当然,能否进入发达国家行列,认定标准并不仅仅根据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要看一个国家是不是具备现代经济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

正由于此,一些资源型国家,虽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较高甚至很高,但仍然不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中国则不同。中国在确认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一目标的同时,还确定了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一系列具体质量指标。显然,在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必将自然而然地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中等发达国家,是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来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曾经设想,经过长期努力,在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候也就是2050年,成为中等发达国家,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五中全会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明确提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一远景目标事实上等于将原有的设想整整提前了15年,这将对奋斗其中的全国人民产生极大的鼓舞作用。

而且,实事求是地讲,这一远景目标的实现完全具备必要的条件和客观基础。经过建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艰苦奋斗,我们基本建成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和日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正在朝着现代化方向迈进,特别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在这些年都得到大力提升。目前,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一万美元,再经过15年的努力奋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超过二万美元是完全有可能的。因此,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在2035年实现这一伟大战略目标。(责任编辑:时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