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刘志勤: 美国经济患上了“渐冻症”,奈其何 ?

来源:观察者网 | 作者:刘志勤 | 时间:2020-11-06 | 责编:申罡

文|刘志勤 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美国的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已经公布,结果没有超出人们的预料:美国经济继续走在下坡路上,而且短期内没有重振雄风的迹象。


究其原因,还是美国经济患上了“渐冻症”,出现了诸多的反常现象:债台高筑,赤字上升,居民实际收入下降,供应链断裂,民情激愤,社会分裂加剧,股市波动。这一切使得美国经济原有的活力与生气逐步消失,各个经济环节似乎被“冻住”一样,没有了往日的机动性,成为当前美国经济的最大“痛点”。


过去近一百年来,美国的经济得益于市场的相对自由,监管相对宽松,所以总是给人一种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力量。特别是美国资本的开放与开明,使得美国的金融业发展一骑绝尘,遥遥领先于世界其它经济体,成为现代资本主义发展的楷模,带领西方国家经历了一段半个多世纪的辉煌岁月。


可是如今美国的好景不长,它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而陷入发展困境。人们开始关注和研究,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美国陷入如今的“发展困境”呢?它走出“发展困境”的出路在哪里呢?


美国近两届政府,都把美国经济遇到的“发展困境”的原因归咎于中国,他们认为是中国的快速发展拖了美国发展的后腿,是中国的进步,导致了美国的退步。


从市场经济发展的原则和经济规律,或事物的发展逻辑的角度来分析,可以清楚的看到,美国政客把美国的“发展困境”甩锅中国是多么的荒谬无知。他们根本没有看到事物的本质,自然就无法得出正确的结论。而诿过他人是缺乏自信和自知的表现。当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不敢正視自身的问题,而热衷于甩锅中国,那么这个国家一定会失去最好的自我革新的机会。因为“牢骚太盛”和“怨天尤人”,容易让人失去理智,甚至做出不理性的事情。现在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突出显示美国的政策制定正在“失去方寸”,陷入一片混乱不堪局面。


其次,是美国政客长期被自身的强大所迷惑,始终抱着“老子天下第一”的理念,高高在上,看其它国家都如同俯瞰众生的感觉,自我陶醉其中不能自拔。


其实,真正把美国拖人“发展困境”的不是其它国家,因为现在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或者希望把美国拉进“发展困境”,既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国际市场一体化” (即全球化),对全世界都有好处。可是美国没有珍惜这个宝贵机遇,拒绝改革,排斥制度革新,抵触市场深度开放。最终反而让美国失去了发展机会。等他醒悟过来时,才发现美国已经进入“发展困境”了。


所以,除了“牢骚太盛”之外,拒绝改革自身,是让美国快速滑入“发展困境”的最主要的原因。


美国的经济发展是“借力发展”的模式,也就是说,美国巧妙的利用别国的资源,材料和技术人才,加以加工整合,把各自优点发挥到极致,才有如今美国技术的强大。


而中国则始终坚持“自力更生”的发展理念,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并依托中国市场的开放,才赢得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和壮大。


美国的“借力发展”,与中国的“自力更生”之间存在许多的不同点和相同点,但是中国的“自力”具有更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可以成功应对意外危机的发生与冲击。


这次疫情的全球爆发,突显中美两国的发展各有千秋,但是中国的“自力更生”,更能够帮助中国克服困难,较短时间内能够扭转局面,而美国的“借力发展”,一旦出现“无力可借”时,将陷在“发展困境”之中。


中国提出的“双循环”发展策略,就是坚持以“ 自力更生”为主的国内市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以外循环作为“借力发展”的重要推手,最后让“自力”与“借力”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市场效应,能够保证市场流动性与市场机制的活力,可以加快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恢复。


美国经济的“渐冻症”,需要有有效的“化冻剂”来缓解,而最重要,最有效的“化冻剂”就是消除一切政治偏见,回到合作互利的道路上,让美国式的“借力发展”和中国的“自力更生”,一起“发力”,共同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平安的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