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从企业家角度谈疫情后的“破局”和“改革”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石 | 时间:2020-11-12 | 责编:申罡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创始人王石在开幕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王石:大家好!刚才听了发言很受启发,但是我想我这个角度可能比较特别点,从一个微观、从一个实际的操作层面,一个企业家的角度怎么看这个题目:新型冠状病毒之后的破局、改革。


这样说吧,疫情发生之后,武汉封城,我两次去日本、去韩国、去以色列、去美国,大家都很奇怪,你怎么这么活跃?如果不是封,如果不是签证的困难,我可能要去的国家还要更多。即使这样,我觉得我也已经是一个特例了,为什么呢?我觉得恰好这个时候有必要出去。第一次出去的原因不妨坦率说是去筹集物资,中国需要援助,第二次、第三次再出去就是中国的物资、中国的设备到全世界去,这是其中一个动机,当然还有自己本身要开展的业务,不能因为疫情停止了,不能因为大家在疫情面前感到疑惑了,感到不确定了,你就不作为了。10个月的疫情期间我两个月是被隔离的,但我有8个月是自由的。很多人怕被隔离,或者因为种种被隔离而不出行,你们就被隔离了10个月。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很多都是不怕隔离的,要不然这个(论坛)会一定是网上的。首先的破局就是破自己心理上的障碍,国与国的关系、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矛盾,很多是心理上的障碍,真正的障碍是自己。能不能把这个突破?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是对武汉的重新认识。武汉被封城74天,我没在那里,但是解封以后我去了,回来以后就是黄码,到哪里对你就不友好了。但是武汉有三个层面和我关系非常密切,第一个是华大基因,我作为联席董事长,大年初一带先遣队进去了,建立核糖核酸实验室。第二个随着进去的还有我的邻居,组织了一个民间的纪录片摄制组进去,进去5个人,封城结束后,这5个人变成40多人,当地招募的,整个武汉封城记录下来。第三个是当时的武汉检测的能力,一个城市的检测能力应该是7000人份/日,但是疑似的几万人,是不是造成很大的危机。公共健康危机冲突在这里,华大基因很快建立了1万人次、10万人次,这是华大基因做的事情。纪录片记录得非常非常感动,(武汉)1300万人中有许多人因为春节都走了,但仍然有900万人在那里74天,没有发生重大的问题,这个城市是不得了的。因为武汉的封城给中国战胜疫情赢得了时间,但是他们是怎么过的?就凭这个,我们应该给武汉一点掌声!


武汉真的是非常值得可歌可泣的。再说一个我对武汉的认识,2008年(12年前),大家知道那年是地震,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那年还有一个冰灾,中国南方的冰灾,包括湖北、湖南、广东北部,还有几个城市冰灾,处理最好的就是武汉,我很意外,因为在很多城市都有万科的业务,怎么武汉处理这么好?武汉的官员是这样回答的:这个冰灾对我们是小case。武汉地处长江,每年都抗洪,这个城市对抵御自然灾害有非常严密的指挥系统,所以我们看到疫情来了,虽然非常突然,虽然全世界都没有遇到这种情况,但是应该说武汉的处理,给中国其他抗疫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经验。


长话短说,我觉得在这里不仅是武汉,而是中国整个疫情都控制住了。中国是有传统的,中国就是有南北、东西差异,每年都有自然灾害,所以中国传统文化,从大禹治水到现在,都有关于大型疫情该怎么处理的经验。我觉得这个时候要重新认识武汉、重新认识中国,在全人类面对疫情面前,中国是有经验可借鉴的。


再一点,我觉得抗疫面前中美应该联手,中美联手,世界有救;中美不联手,光中国抗疫只是成功了一半。中美一定要联手,这是我要呼吁的。再一个就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这个危机可能来得慢,不会影响明年、后年,但是这个也必须中美联手,由于时间关系,我这里也强烈呼吁。但是还有一点,如果南海再这样摩擦,擦枪走火,对全人类是灾难性的。无论从哪个角度,中美都应该联手起来,放下意识形态。国家和国家有各自的考虑,但是我觉得民间不应该受到束缚,民间应该更多地先做起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