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驻华代表:现行国际贸易体系损害最不发达国家利益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全球化智库 | 时间:2020-11-12 | 责编:蒋新宇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非盟驻华代表Rahamtalla M. Osman (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在大使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关于全球化的争论并不是一个新的议题,而且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越来越重要。经济全球化可以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及经济复苏,使更多人口脱贫,但全球化正面临衰退和阻碍。现在的国际贸易体系已形成数十年,但国际贸易规则并没有得到尊重,一些重要行业存在保护主义,一些政府过度保护某些工业部门或行业部门,所以我们需要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我想要重点讲一讲全球化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影响,因为我来自非洲,有很多国家都是属于非盟的。现行国际贸易体系是在WTO规则下运行的,涉及到很多发展中国家。在现行规则下,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接受一些不太公平的原则和规则,而富有的国家都在形成区域化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这对欠发达国家来说形成了更多的不公平,也损害了最不发达国家的利益。


在现行贸易体系下,非洲出口的产品主要是未加工的产品,总体向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出口将会变得越来越少。多边主义的复兴非常重要,非盟已建立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我们自己正团结起来,我们已经结束了过去那种发达国家进入发展中及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形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