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梦孜:欧洲的独立自主性会更加突出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全球化智库 | 时间:2020-11-13 | 责编:蒋新宇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傅梦孜在主题为“共同塑造21世纪:拜登时代的中美欧选择”圆桌研讨上发表以下观点。


拜登的多边主义立场、反对征税、对“贸易战”的态度有别于特朗普,所以拜登政府下的美欧关系、中美关系可能会有所缓和。


第一,在政治上,价值观作为导向,美国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欧盟也视中国为制度性挑战,以意识形态或者价值观划线的话,美欧关系可能走近。世界上可能形成一个二元并存的国际体系。拜登更强调民主党的传统、更强调意识形态。


第二,在经济上,美、中、欧三大经济板块可能将成形,更加注意完善区域内机制、区域内优先,国内的意见更多地受到重视。特别是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受到严重冲击,价值链、产业链面临重组,企业回归本土将会得到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价值链有可能进一步收缩,收缩到欧洲、美国、亚洲三大板块体系。


第三,中欧、中美、欧美存在竞争,但在战略上很难回到从前。欧洲的独立自主性会更加突出,在各方面会有竞争也会有合作,会调试相互关系、实现危机管控,同时也会保持政策独立性。无论是分成两极体系,还是分成三大板块,都不会同于以前。公平性的诉求会更加得到重视,国的自主性都会加强。欧盟在某些问题上与美国会有共识,但也强调战略自主,以后的世界竞争可能更加复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