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新泉:WTO仍是重要的改革试验田和经济合作多边体系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屠新泉 | 时间:2020-11-13 | 责编:申罡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在主题为“共同塑造21世纪:拜登时代的中美欧选择”圆桌研讨上发表以下观点。


WTO改革并不构成一种零和博弈,在争端解决上,特朗普政府是非常不明确的,会极大地损害国际贸易的体系。理性的美国新政府应当恢复上诉机构法官的遴选,关于争端机制,已经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建议;其次在目前已经暂停的环境产品协议谈判上,中美欧应该合理推动,尽快达成谈判协议。拜登对气候变化等问题非常关切,中国政府明确宣布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欧盟一直是环保的积极倡导者,所以三方合作的空间和意愿都很大。环境协议是可以同时在环保和贸易自由化两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的领域。


在发达国家差别待遇上,特朗普政府要求强行分类的做法并不可行,欧盟对此也并不支持,欧盟在入世的时候只享受了少数的特别差别待遇,中国与美国、欧盟在贸易上的分歧跟这个也没有直接关联,因此三方完全可以本着务实灵活的态度来处理这个问题。通过逐案处理的方式来明确发展中成员在特定议题下的弹性待遇。


在所谓的非市场导向问题,尤其是补贴的问题上,美欧提出的一些新增所谓的有害补贴,从原则上来看没有问题,比如导致产能过剩的补贴没有哪个政府会喜欢,但是在具体细节上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讨论。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次疫情给大家的教训是一个高效有为的政府是非常重要的,不能一味否定或排斥政府在经济、产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因此在补贴规则的改变上需要加以规制以外,也需要研究哪些补贴是必要的、合理的,是在经济、社会、环境方面能产生正面影响的。各方对此都有自己的需求,所以三方可以通过对话,努力制定一个更加平衡的补贴规则。在此背景下,WTO仍然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而且一个和平共处的大国关系特别需要一种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责编:申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