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凯莱·杰拉奇:我们将面对拜登和特朗普混合状态下的美国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全球化智库 | 时间:2020-11-13 | 责编:时畅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Michele Geraci (米凯莱·杰拉奇)在主题为“共同塑造21世纪:拜登时代的中美欧选择”圆桌研讨上发表以下观点。

首先还不是很确定以后会是拜登时代,可能还要等几天再决定,我要说的是假设拜登会成为美国总统的事。

从欧洲的角度来说,特朗普主要强调贸易逆差,以及减少贸易逆差;拜登主要是左翼自由派,他主要关注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的压力还在,美国的单边主义或者是因为西方不能够和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合作,这样的矛盾仍然存在。贸易可以通过买一些东西解决,但是意识形态这种问题,想要通过自由市场和国有企业、民众,是很难解决的。虽然美国政府不会在社交媒体、在Twitter上表现出来,但是肯定对中国会有压力,只是不是那些可见的。

美国参议院仍然在共和党手里,拜登的很多做法可能会受到影响,我们未来处理的是一个拜登和特朗普混合状态的美国,对于中国可能仍会有影响。中国怎么做呢?中国现在有“双循环”的经济,意味着对全球供应链的依靠越来越少,对国际贸易的依靠越来越少。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未来的计划是怎么样的,如果中国的“双循环”经济主要是以国内需求为主,对于和其他国家做生意没有问题,但是如果美国不想卖中国芯片,未来的18个月,中国将会开发自己的16nm(16纳米芯片),自己来生产。每次有这样的出口限制的话,不管什么技术中国都渐渐可以自己生产,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这只会让中国加强自己国内的技术能力。

中国仍然是人均GDP1万美元左右,所以中国需要保证人们的生活水平,我们资金的规模、石油行业、能源行业在五年计划中有很多任务,不能只看贸易推动增长,还需要有其他的经济增长来决定GDP。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