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福:中美欧三方应在对抗疫情方面加强合作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全球化智库 | 时间:2020-11-13 | 责编:时畅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前司长孙永福在主题为“共同塑造21世纪:拜登时代的中美欧选择”圆桌研讨上发表以下观点。

地缘政治中,制度之争、道路之争不应该影响务实的、经贸相关的合作。疫情时代下,中美欧三方就解决各种问题而言,有很多合作内容和合作领域,需要共同研究。

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消息,2018年,中美欧三个经济体的GDP在全球的比重,美国第一,大概占24%,欧盟占18.6%,中国占15.9%,接近60%的全球GDP是由三个经济体产生,可见完善中美欧关系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有重要影响。

事实上,中欧经贸关系也非常重要。中国市场的体量对欧洲极其重要,就德国的汽车企业而言,中国市场已经是他们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也是法国很多名牌企业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的14亿人口,特别是4亿的中产阶层还在不断扩大,这对欧洲和美国企业都具有吸引力。不论是高科技企业还是跨国生产企业,所谓的脱钩都不现实,也不利于任何一方,与中国市场脱钩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第三点,三方有很大可能进行相应合作。比如面对疫情,美国在疫情防控方面不是很有效,已经超过24万人死亡;欧洲的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疫情已经开始冲击;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在疫情防治方面,可以进行经验交流。再比如疫苗研发方面,在全球防控方面,在复工复产方面,中美欧之间都可以加强合作。产业链不可能由于疫情就完全断开,跨国企业之间的合作会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随着经济的复苏而逐渐恢复。

拜登的上台会让美国由单边向多边主义靠拢,为将来三方在绿色产业、气候变化、WTO改革、WHO如何发挥相应的国际多边作用方面提供更多合作空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全球化进一步发展对于各方都非常有利。

面临数字经济、5G发展的标准和规则制定,中国应该要有一定的话语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