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中美关系现在要加速重新调整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全球化智库 | 时间:2020-11-13 | 责编:时畅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CCG学术委员会专家陈文玲在主题为“共同塑造21世纪:拜登时代的中美欧选择”圆桌研讨上发表以下观点。

第一个观点

一,不是挽救美国的灵魂,而是挽救美国人民的生命,抗击疫情是美国头等大事。

二,不是挽救美国的经济颓势,而是挽救美国目前运行机制导致的一系列危机,比如说货币赤字化,债台高筑、经济危机、能源危机等。

三,不是拜登和特朗普如何交接的问题,而是要解决美国社会的高度撕裂问题,要解决一个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问题”,要解决美国现在的种族矛盾、贫富矛盾、两党矛盾、社会矛盾,要驱散弥漫在美国上空的麦肯锡主义、反制主义、民粹主义。

第二个观点,中美关系现在要加速重新调整,如果拜登执政,我认为要有几个重构:

1.要重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大国关系,要重回处理大国关系之道。

2.要重构和重启对话机制,特朗普之前有96个对话机制,现在加上民间,150个对话机制,这非常重要。

3.要重启BIT(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并加速完成,保证两国投资能够安全并且能够顺畅。

4.重回国际规则的贸易规则和投资规则,取消对中国加征的高额关税。

5.重启正常人员往来,包括学术交流、智库交流、民间交流。

6.重新进入全球治理、全球规则制定与全球秩序维护。

7.推进中美开展FTA谈判,建立在开放世界中中美互补的产业新格局,不要再拆,全球产业链上下游重新链接,中美企业都不至于那么难。

第三个观点,中美欧要共同开创鼎力合作的新局面,因为全世界面临着“二战”以来或者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大衰退,可能爆发金融危机,所以中美欧三大经济体合作至关重要,我觉得当前最重要的:

第一,联合抗疫。

第二,要避免经济进入“大萧条”。

第三,要联合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局。

第四,要联合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二十一世纪的人类的新文明。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