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剖建:中国健康行业未来10年内市场规模或赶超美国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全球化智库 | 时间:2020-11-13 | 责编:蒋新宇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常务理事,中国红瑞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CEO 陈剖建在数字经济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全球疫情的爆发引发了人们对于健康状况的高度的重视,对于健康风险的持续的担忧,从保险行业来讲,今年已经是数字经济的获益者,今年上半年,在中国,我们各家保险公司不能够通过线下线场的方式去接触客户,但是通过线上的方式跟客户的接触和交流,跟去年相比,有了一个空前的发展。所以,线上健康保险的发展,得到了一个非常大的提升,这个只是目前一方面的一个现状,但是从展望未来的角度来讲,站在这个行业上来看,是充满信心。

第一,数字化的健康风险的管理。过去对健康风险的管理,我认为是非常不足的。这里头既有医疗技术手段的不足,也有信息技术手段的不足,但是随着数字技术不断地发展,我们对于健康风险可以不再依赖传统的过往经验数据来进行评估,可以更好地通过动态的健康风险的跟踪、管理,来实现对于健康风险的有效控制,进一步说,能够实现对于健康的促进。对整个健康产业的发展,对健康保险业的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举一个例子,中国现在面临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人口老龄化,中国现在80岁-90岁,需要全天候护理的老人大概有890万,这890万人群,每人每年需要的护理的费用不低于10万人民币,光看这个数字,仅仅是以80-90岁人之间护理产业的支出,就会高达将近9000亿人民币的数字。如何能够更好地实现资源的分配,更好地实现风险的管理,从而推动这个产业健康地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数字经济可以给我们带来的极为重要的促进。所以,我们做了很多分析,在未来10年,可能10年结束的时候,中国的整个大健康产业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健康保险市场的规模,也有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市场。

现在互联网医院,互联网的药房,远程的诊断,已经成数字医疗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做得非常好。下一步,对整个数字技术产业带来巨大的的产出,应该是非常可以期待的。所以,大健康产业,以数字技术为重要的驱动力,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整个数字经济方面实现一个突破性的发展,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