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健: 警惕数字经济的潜在三大挑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全球化智库 | 时间:2020-11-13 | 责编:蒋新宇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马健在展望数字经济的未来十年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数字经济带来的变革潜力。2015年9月份,联合国大会通过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据计算,数字技术可以很好帮助实现这些目标。


数字经济的潜在挑战。


第一,避免扩大高收入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存在的数字鸿沟。这里也包括贫富差距。新名词是数字贫困。联合国工发组织2020年工业发展报告中对此详细说明,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处于领先地位的10个经济体,包括中国,合计占有全球90%以上的专利,以及70%与先进数字生产技术相关的出口。作为生产者或者使用者的88个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却很少或根本没有参与这些技术。


我们将互联网普及度差异纳入考虑范围时,数字化鸿沟变得更加复杂,互联网是推进数字创新的基础技术,在欧洲超过86%家庭使用互联网,而在非洲只有不到18%,如果全球不平等现象持续存在,就不是真正数字化革命。因为抛弃大多数人的变革不具有革命性意义。 


第二,数字化也给劳动者带来挑战。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指出,到2025年,40%的劳动者将需要在6个月或者稍微短一点的时候,重塑技能,以应对工作场所的数字化挑战。我们还必须意识到,中小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特殊地位,中小企业在全球公司的90%以下,但却在进入数字化时代的过渡当中面临着许多特殊挑战,他们通常无法获得足够的信贷与数字化支持。


第三,不能忽略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性别平等的影响。尽管大学毕业生中女性居多,其在全球科学、技术、数字和工程领域所占的比例仍然不足。此外,在行政、创意产业、纺织和服装生产等更易用自动化替代人工的行业中,女性当中仍占比较大的比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