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本富: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在未来十年都会有革命性变化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全球化智库 | 时间:2020-11-13 | 责编:时畅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吕本富在展望数字经济的未来十年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比尔盖茨说过,预测信息技术两年总是太短,十年总是太长,所以我们要预测数字经济的十年确实太长,不敢说有100%的把握。20年来我一直在研究数字经济,下边4个方向应该是可以确定的。

第一,工作和生活的再平衡。新冠疫情暴发后有两个现象,一个是美国的Zoom、中国的腾讯会议使用增长量得非常快。原因是大家可以在家工作,工作和生活再平衡。英文有词叫WFM,就是在家工作,不上班了,这是可以预期的。

工作和生活怎么重新安排?比如像在我这样的学校,虽然现在可以上线下的课,但也有一半的课都是在线上,因为中国疫情虽然过去了,但这样可以节约交通成本。这种工作模式在未来10年应该成为一个最普遍、最正常的模式,但这里有一个比例问题,占比是多大还不敢说,因为有时还是需要现场交流的,所以说是工作和生活的再平衡。

第二,信息终端的问题依然在深化。中国为什么会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数字经济大国,居功至伟的是手机保有量,中国的手机保有量有10亿部,每个上网的网民平均1.2个,有的人有两个。手机和APP的存在降低了互联网的接入门槛。现在我们有一个词叫“下沉市场”,现在农村的老头老太太玩快手、抖音比一般的学生玩得还好,叫“快抖市场”。如果没有手机的存在,是不可能完成这个数字经济的普及的。

未来十年,还是手机的天下吗?手机取代了PC,是不是还作为最重要的信息终端?不一定。我前一段时间去华为见了任正非先生,他表示,现在华为因为手机芯片被制裁,他们在发展信息眼镜,准备发展成100亿美元的产业。戴眼镜上网,可能比手机还要快。在家庭里,小度音箱、小爱音箱,逐渐成为60岁以上老人的新宠,这个眼镜和音箱有可能取代手机,成为首要上网工具,所以这个格局还会变。手机的存在使中国的信息革命、共享经济等发生了剧烈变化。比如移动支付,如果没有手机的存在,移动支付不会那么普及。但信息终端革命没有完成。不管眼镜也好,音箱也好,甚至是冰箱,将来买牛奶可以根据家里的智能消耗、厂商的促销来购买,智能冰箱有可能会占15%的订单。信息终端的革命依然在持续进行。

第三,智能化、人工智能等。在大数据基础上,挖掘各种规律应该是未来10年一个主旋律,有两个分布:一个称为无人经济,无人驾驶、无人飞机,还有一些无人工厂,这体现了人工智能把某一个劳动的工种给取代了。这有一个伦理问题,比如无人车出了车祸是谁的责任?是厂商的、司机的、乘客的?我们在研究这个伦理问题。无人驾驶车如果左边是个老太太,右边是个小孩,假如必须撞一个人,撞谁呢?这就叫人工智能的元问题、最基本的问题。比如允不允许人工智能的车超车?允不允许走应急车道?如果乘客连喊三遍就超了,由他负责买单。在未来十年会遇到很多伦理问题。

智能化还有一个是叫数字孪生。现在有个说法,人工智能有的时候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我们除了有一个身体在物理空间活动以外,人工智能可以了解你的偏好,在虚拟空间有一个你的影射,叫数字孪生,未来十年内,数字孪生代你做购物,做各种各样比较琐碎的事情,这是会存在的。数字孪生技术现在还在快速发展中,所以智能化肯定是未来十年的主旋律。

第四,数字货币。当然这个数字货币和比特币不是一回事,像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货币是没有国家背书的,也有国家做的数字货币。刚才讲到生活工作的再平衡、信息终端、智能化,都是生产力方面的事情,而数字货币是改变生产关系的。如果每一个人消费的痕迹、消费记录都有数字货币记录,可能会改变很多事情。举一个例子,如果未来所有公务员的工资发的都是数字货币,还敢贪污吗?这是不是一个最大的生产关系?

总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在未来十年都会有革命性的变化。两年之内可能很难改变,但我们可以对未来十年做一个期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