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念利:新一届美国政府的数字贸易治理趋向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念利 | 时间:2020-11-13 | 责编:申罡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教授,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成员周念利在展望数字经济的未来十年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美国是全球数字经济大国,也是强国。美国也是全球数字贸易治理体系的积极推动者和引领者。拜登在党派属性、个人风格、成长背景以及价值观跟特朗普有很大不同。我想谈一下,我对未来几年之内,新一届美国政府的数字贸易治理趋向。


第一,因为党派属性,拜登新总统上台之后,他会在贸易议程之中,对数字贸易赋予更多权重,会更加注重捍卫美国高科技相关领域和产业利益。此次大选,硅谷的互联网科技企业的98%政治捐款全部给了民主党。六大科技巨头中的谷歌、苹果、亚马逊、微软、甲骨文和Facebook,95%的政治捐款给了拜登。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他会更加注重促进科技创新,也会扩大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投资。


第二,拜登总统更注重规则导向,他希望继续引领数字贸易规则的制订。


1、他会在自由贸易区(FTA)继续推进数字贸易规则的美式模板演进升级。在过去20年之中,经过历代美国总统的努力,数字贸易规则美式模板经过几代升级。关于数字贸易治理的重点,可能会聚焦于金融服务、人工智能和专业服务。同时,对于美墨加协定在3D打印、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区块链等领域里面,更注重相关的行业标准确定。另外,英国的沙盒创新计划,美国有可能加入其中。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可能会加入到沙盒创新计划之中。


2、基于TPP的框架,美国希望重返亚太,在数字贸易治理领域依然成为引领者,不是简单重返到2015年的TPP,重返到旧版的TPP,现有的CPTPP肯定不乐意;也不是直接加入目前的CPTPP。如果把CPTPP纳入一些全新议题,把它现代化,进行重新谈判,美国再引领这个谈判,这个工程非常浩大,可能也是旷日持久。最有可能性的一个解决方案,把CPTPP中美国感兴趣的一些议题,比如说数字贸易、电子商务剥离出来,纳入一些新的内容,形成一个临时适用的部门性协定,美国在其中充当一个引领者,这可能是美国重返亚太比较现实的路径。基于这个路径,不光美国会加入,可能韩国也会加入到TPP这个框架中。


现在美墨加协定是美式数字贸易FTA最高代表。在拉美,美国会基于美墨加协定扩围的方式,秘鲁和哥伦比亚,或者其他国家纳入美墨加协定框架之中。


3、跟前任总统比较而言,拜登依然有美国大国情结,在一些多边的关于数字贸易谈判的场合,可能美国会做出一些妥协。比如说,现在有数字贸易的双边谈判,已经进行了7轮,面临的问题比较多,美国在这个谈判中的要价比较高,其他的人难以接受。美国可能做一些妥协,可能会把要价降低到TPP的水平。美国可能会重启谈判,TPP是美国退出了,现在美国可能会重启国际服务贸易协定的谈判,在这个框架之下引领数字服务贸易规则的相关制订。


4、拜登比较注重盟友的关系,在一些场合修复跟盟友之间的关系。比如说在OECD框架下,关于数字税的谈判,美欧分歧比较大,美国可能会做出一些妥协。美欧之间有妥协的空间。(责编:申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