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洪波:中国NGO要加强“走出去”能力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计洪波 | 时间:2020-11-13 | 责编:申罡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计洪波在NGO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NGO是推进全球化进程,增进相互理解,加强合作的重要渠道。亚洲基金会在成立之初,就将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我们的核心使命。


首先,以长期承诺为前提。亚洲基金会从1954年成立以来,长期扎根在亚洲。1994年在中国成立了办公室,至今已四十多年。在中国NGO、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长期承诺和坚守非常重要。建立理解和信任,是贡献中国力量的前提。


第二,以对当地的尊重为基础。对当地的尊重首先得遵守当地法律。自2017年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修正之后,我们很荣幸得得到了全国友协的支持,成功进行了代表处注册,确保了在中国的活动能在法律框架内开展。


尊重的另一个方面是本地化。这个世界存在很多异质化,在加深相互理解的同时,我们更需要本地化团队。在18个亚洲国家办公室的首席代表中有一半是长期扎根在当地的专家。


第三,以合作伙伴关系为支柱。要做什么、什么最急需、什么最符合当地发展需求的、要怎么做、怎样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些都要以当地合作伙伴为主导,进行设计和执行。我们和中方机构的关系是合作伙伴关系,就像在中国企业和NGO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先入为主,不能以自己的资金优势、权利优势、知识优势或者道德优势替别人做决定。


最后,以灵活性与创新精神为指引。随着世界的飞速发展,第三部门要发挥高度灵活性,要具备创新精神。在数字化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不管是在东盟国家开展针对小微企业和农商的数字营销培训,还是通过设计APP为尼泊尔的跨境劳工提供就业信息,都要学会利用数字技术解决发展问题,作为贯穿所有项目的指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们的工作将越来越集中在怎样加强中国NGO走出去的能力,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过程中更加关注社区沟通,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这些都是在新形势下,我们以灵活和创新为指引,持续做出的回应和调整。(责编:申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