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莉:欧、中、美须回到气候变化谈判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方莉 | 时间:2020-11-13 | 责编:申罡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在NGO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中美关系,可以用三个C表示三个不同阶段。


第一个C是2008年时开始,奥巴马政府合作(cooperation),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中美对话创建第二个对话,促进《巴黎协定》达成,在政府对话之外建立智库间对话,在正式谈判之前,促进政府相互理解,这个阶段合作非常紧密。


第二个C是第二个阶段,是冲突(Conflict)。不只是疫情,之前已开始贸易战。体现到环境领域的合作,发现二轨对话开始变得非常困难,甚至很难找到政府里美方对话人,但是即使这样,也需要不断地努力前行。至于供应链中断,现在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在研究食品供应链,特别是可持续的绿色供应链。中国是第一大全球大豆买方,牛肉买方,棕榈油第二大买方,如何能够在我们采购时,打出绿色环保的旗帜,不仅保护本国资源,同时也保护生产国资源,这是第二阶段。


第三个阶段,期待在“后特朗普时代”是否可能变成一个竞争(competition)阶段,因为竞争不可避免。特朗普迄今为止获得第二多选民选票的总统,第一是拜登,后面有7000万的选民。这几年来,舆论造势都让这种竞争升级,所以不可能没有竞争。如果把竞争引向更加有建设性的竞争,这就是我们期待的第三个阶段。


什么叫有建设性的竞争?好比我们在足球场上,规则一定要有,在规则透明情况下,大家来比赛。


中国宣布将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们第一脚球踢出去,表明我们的态度。欧洲是1990年排放水平达到峰值,2050年实现碳中和,用了60年时间,中国只用(欧洲)一半时间,世界资源研究所立志于帮助中国实现这一目标,研究表明,中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在地方也开展示范试点。最近旨在促进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金融投融资指导意见,政府发布的绿色发展基金,都是非常好的国际信号。国际NGO应该做好相互沟通的桥梁,建立好交流的纽带,为中国参与到全球治理,或是把中美欧拉回到气候变化谈判桌上来,共同制订赛场规则,提供帮助。 


我们在国内会支持公平转型,科学制订低排放、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以及绿色“一带一路”的对外投资。(责编:申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