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印度式单边主义正在制造自我孤立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刘宗义 | 时间:2020-11-20 | 责编:申罡

文|刘宗义 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在新冠疫情仍肆虐、世界经济遭受重创的背景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的签署,将有力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确保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极大提升地区国家恢复经济增长信心。


对于印度未参与RCEP,印度政府方面的说法是因为中国占据其中优势地位,而中印之间存在巨额贸易逆差,在此情况下加入RCEP,对印度不公平。


不过,众多国际观察者却认为,是印度国内的某些利益集团阻挠印度加入,莫迪总理及印人党为争取选票而作出让步。


另外,虽然莫迪力推“印度制造”政策,鼓励本国生产,但其工业产品目前仍无法与来自中国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商品竞争。


从过去一年来印度所采取的外交政策来看,此番选择难言意外。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印度认为印度发展制造业、替代中国的机会来了,为此推出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措施,游说在中国的大型跨国企业将其生产链条转移到印度。


而美、日、澳、印、韩国、越南、新西兰等国副外长每两周举行一次会议,其中商谈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如何建立取代中国的、更加富有韧性的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


此外,加勒万河谷冲突也给印度的“去中国化”进程提供了理由。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动与中国脱钩、“去中国化”的同时,印度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其经济“去中国化”,相关措施甚至远远超前于美国。或者说,印度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引导美国“去中国化”,并认为印度将在中美对立中获得发展机遇。


印度希望通过与美国结盟,让美欧、日本等西方国家向其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印度发展制造业,以建立一条取代中国的价值链和产业链。


为此,印度不仅自己不想加入RCEP,而且也不想让日本加入,实际上根本就不希望RCEP建立起来。


一言以蔽之,印度企图以牺牲中国为代价获得自身的发展。


印度或将因此错失全球化机会


如今,RCEP就要成立了,历史将证明印度莫迪政府犯了一个严重的战略错误。虽然RCEP其他成员国专设条款随时欢迎印度加入,但将来加入的标准会更高,印度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再加入RCEP,也将因此失去融入全球化进程的一次机会。


莫迪政府原本寄望于特朗普连任,并将对中国的贸易战和美中经济脱钩进程继续下去。因此,在美国大选之前,印度积极推进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为特朗普助选。


在地理空间基本交流和合作协议签署之后,美印之间已形成事实上的同盟。但大选后,美国新一任政府在外交手法上或将变化,而这绝不是印度所希望看到的。


虽然美国希望在其印太战略中增加经济支柱,但在本身尚需再工业化的情况下,除军工领域外,也很难为印度的工业化进程提供更多帮助。


美国新一任政府上台后,很可能加入CPTPP。这是个比RCEP准入门槛更高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如果印度连加入RCEP的标准都达不到,更不可能达到CPTPP的要求。而且,原来奥巴马政府所设计的CPTPP根本就没将印度包括在内,连APEC都不让印度加入。


至于印度所幻想的打造自己的经济势力范围,主导南盟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凭印度的经济发展水平也难以实现。


对于RCEP其他成员国来说,印度现在不加入,并不意味着多边机构效能受损。印度市场虽然看起来广阔,但实际消费水平远远不足。而从印度在国际组织中的一贯表现来看,凡是印度参与并获得重大话语权的国际组织,其效率都会大打折扣。


因此,不参加RCEP将意味着印度在未来新一轮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陷入孤立;对于RCEP其他成员国来说,却意味着RCEP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过程中将少些牵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