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拯救百年全球危机,中国开出五味新药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王文 | 时间:2020-11-30 | 责编:申罡

文|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人类正面临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惨状、伤亡最惨重的生命危机,大国战略不互信也陷入冷战结束以来最糟糕的状态。多数西方媒体已被特朗普带了节奏,充满着抱怨、责骂与推诿,鲜有严肃的思考,更没有可行的全球解决方案。


从这个角度讲,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G20峰会变得非常重要。全球抗疫进入持久战,各国领导人的讲话,折射了全世界最有权力的政治人物们到底怎么样思考着未来。


必须向读者推荐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讲话,因为西方媒体又一次全面忽视了中国提出的务实设想。


第一是倡议以健康码互认、疫苗分享为基本方式的国际抗疫合作。中国建议应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提出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这样就能通过方便人员往来,保证货物流通,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事实上,中国与新加坡、韩国、印尼等国已开通了跨境人员流动的“快捷通道”,在超过150个国家关闭或半关闭国境的状况下,当务之急是恢复人员流动。


在此基础上,中国加入并推动“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承诺让疫苗成为各国用得起、用得上的公共产品。这是中国作为全球抗疫效果最好的大国的国际责任。


第二是推动以网上购物、远程医疗、在线教育为主要特征的“非接触经济”。数字经济的潜力在疫情期间被激发出来,但数字化也存在巨大潜藏风险。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适时召开全球人工智能专题会议,推动全球数字治理规则、探讨法定数字货币标准和原则,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同时,还提出要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作为数字经济的领衔国家,中国毫无保留地分享后来居上者的数字发展经验。


第三是通过缓债、增资、减损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在这场百年危机中的创伤最大,但鲜有全球大国像中国这样务实为其考虑。中国自身也处在30年来最困难的内外部发展环境下,但仍努力缓债超过13亿美元,且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新增融资,还建议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与2025年全球妇女峰会,应对全球粮食危机与女性困难。


第四是提升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基础的全球疾病大流行防范能力。中国建议应进一步减少非必要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和使用,呼吁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落实《生物多杰克性公约》。历史经验证明,大流行病多源于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失衡。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变得非常迫切。这与中国“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内容不谋而合。


第五是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多边贸易体制为基础的全球治理架构与经济全球化规则。


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体系需要改革,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应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与发言权,扩大IMF特别提款权的作用,但改革不意味着推倒重来式的革命,而是恢复此前的联合国权威与地位,促进长期以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自由贸易。中国从未想过要颠覆当下的国际体系,而是希望朝着更开放、包容、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的开放力度超过西方媒体的想象。中国希望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后,中国还会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对于当前保护主义、去全球化思潮冲击的今天,中国的开放政策无疑是拯救全球化休克的苏醒剂、推动国际合作的催化剂和提振世界信心的强心剂。


现在,这场抗疫大战已打了11个月,很惨烈。一些国家的第二波疫情比第一波更凶猛,疫苗研发远远跟不上病毒侵蚀的速度。人类不得不面对与疫情长期共存的威胁。


对于那些对中国有误解的国际人士而言,听听中国后疫情时代的建议,或许对他们会有一定的帮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