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辉耀:未来CPTPP将成为多边主义平台

发布时间:2020-12-11 14:12:08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辉耀    责任编辑: 申罡

2020年12月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大使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CCG理事长王辉耀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新冠肺炎增加了经济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摩擦,同时在跨国挑战空前明显的情况下,突出了全球治理的缺陷,但也为中国发展和全球一体化带来机遇。


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推动进出口、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有两个显著特点:RCEP的签署和加入CPTPP的呼声日益高涨。


中方积极考虑加入CPTPP,是中国对外开放、支持地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RCEP通过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促进亚洲一体化,该协议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12月4日,安理会“联合国同非盟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举办。国际上多边主义正在重启,全球化正在复苏。未来CPTPP也将成为多边主义的平台。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