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弗朗西斯•曼格尼:贸易创造和平 有效的非洲自贸区能够对解决全球问题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2020-12-11 16:35:37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申罡

2020年12月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大使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非洲大陆自贸区贸易促进与项目主管弗朗西斯•曼格尼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到2063年建立自由、和平、一体化、有国际影响力的非洲

首先来看非洲发展关键节点。1900年起,我们就一直追求泛非洲主义。我们追求去殖民化,将非洲从殖民主义国家手中解放出来。这是政治泛非洲主义。我们进行斗争,其中有武装斗争。1990年纳米比亚独立,曼德拉获释,我们终于实现了去殖民化。

1991年起,我们开始努力实现经济泛非洲主义,通过了《阿布贾条约》,条约确定将建立全非洲的经济和货币同盟。2000年至2002年非洲联盟成立。2013年制定了2063年议程,愿景是到2063年建立自由、和平、一体化、有国际影响力的非洲。这是50年的规划。我们已取得很多成就。2018年3月21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签署,旨在建立永久的非洲投资和贸易单一市场。我们的理念一直是泛非洲主义,借鉴区域共同体,进而发展非洲一体化。我们努力建设大市场,加强交通、地面、航空运输、能源、信息通信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化,实现社会经济转型。


非洲自由贸易区将使非洲内部贸易额翻倍

我提到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它有哪些关键时间点?2015年6月15日我们在约翰内斯堡启动谈判,2018年3月21日,55个非洲国家中的44个签署协议。截至目前,55国中已有54国签署协议。2019年5月30日,获得22国承认后,协议生效。2021年1月1日,协议正式启动。这是今年12月5日(也就是两三天前)峰会上做出的决定。到2023年,我们要建立非洲共同市场。到2028年,我们将拥有非洲货币。

那么,什么是非洲自由贸易区?它是由非洲55个国家组成的单一市场,涵盖货物和服务贸易、争端解决、投资、知识产权、竞争和电子商务等。政府都签署了相关协议,并充分考虑女性权益,确保性别平等。这基于2018年3月31日协定,自2019年5月30日生效。这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我们仅用很短时间就完成了谈判、总结、认证和生效。

非洲自由贸易区的价值为何?非洲自由贸易区是一个整体,构成了世界第11大经济体。投资回报率较高,估计为6.5%,高于发达国家的投资回报率(海外发展研究院估计为6%)。非洲经济总量将达3.4万亿美元。消费者和企业每年消费额是4万亿美元,消费人口达13亿5千万。非洲自由贸易区将使非洲内部贸易额翻倍,目前估计为18%,这还是很低的。尽管如此,这是重要数字,因为在2010年,还只有11%。


有效的非洲自贸区能够对解决全球问题做出贡献

非洲大陆人口年龄中位数只有19.7岁。这意味着活力和想法,意味着许多年轻人将有商业化观点。这能推动非洲发展。非洲拥有世界60%可耕地。这意味着农业,意味着全世界的粮食安全、营养安全、自然资源,意味着全世界的发展。我们的矿物质是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现代经济发展所需的。尽管新冠疫情蔓延,但是经济正在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非洲经济增长率为3.1%。我们要能够让非洲与世界更好连接。非洲是一个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创新的大市场。

非洲人民拥有这么美好的事物,那么他们期望什么?世界银行预测,非洲自贸区将使3千万人摆脱极端贫困,并改善每天生活费不到5美元的6.8千万人的生活。大约有1亿人能够摆脱贫困。这是很大的政治信息,意味着政治领导人真的希望非洲自贸区落实。非洲自贸区落实,有利于实现脱贫的公共政策目标。非洲高质量的自贸区将帮助我们实现2063年非洲发展目标。我们期待内部和平、繁荣和一体化的非洲。国际方面,有效的非洲自贸区能够对解决全球问题做出贡献。然而,非洲必须具有包容性,确保我们能够利用非洲青年和中小企业。


非洲各国需制定国家战略 提高各国生产能力

为了建设我们想要的非洲,各方应该做什么?各方包括各位嘉宾和大学等组织。他们应发表意见,落实定规,推动进步。政府和公共领域也是利益相关者。我们需要各方支持。那么,应如何做?我们需要为普遍和理想的非洲建立外交机构。非洲必须继续参与解决全球问题,因为所有人都受全球问题影响。我们应利用非洲自贸区,利用贸易工具,如组织证书和海关文件,在非洲进行自由贸易。我们应游说政府及其监管机构不断完善非洲自由贸易区制度。这样,它才是公平的,没有人被忽视。我们应形成积极的公共-私人-学术界伙伴关系,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秘书处和区域经济共同体紧密合作。

为支持妇女、青年和中小企业发挥作用,形成包容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创新极为重要。没有创新,经济不会增长。经济可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却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所以,要想实现持续增长,需要有新产品新产业不断进入市场。因此,我们需要创新经济,推动持续发展。另外,我们需要企业家教育,让年轻和年长的学生毕业时都有商业思维,进入商业领域。我们的伙伴应与非洲整体交往,而不是发展双边关系。这是价值主张,也是我们现在需要优先考虑的政策立场。这样做,非洲就不会分裂,而是被视为整体和集团。非洲大陆决心作为大陆整体团结,作为整体与世界交往。

未来会如何?目前已有54个成员国签署协定,34个成员国向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交存了《协定》的批准书。该协议有很强的政治自主权。贸易将于1月1日启动,其基础是:41个关税表、81%商定的原产地规则、5个优先部门(金融、通信、运输、旅游和商业)的12个服务表、解决非关税壁垒的在线系统、贸易文件(原产地证书、报关单等)。

为此,我们需要确保协定落实。该协议确实有一系列内容,包括贸易便利化、海关标准等。各国制定国家战略,可提高各国生产能力,使其能够从非洲自由贸易区中获益。同时区域经济共同体需要将自身定位为非洲大陆一体化的地方政府。非洲一体化是社会政治进程。因此,这意味着教育(课程改革)和政治。我们需要政治领导人不断就《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发表意见,发出信息。


贸易创造和平 需加强安全建设

我必须指出,贸易创造和平。世界各地的项目让我们意识到一体化可将过去的敌人变成盟友或朋友。非洲自贸区将是和平推动因素。之前我们已谈到"消弭非洲枪声"。这是一种说法。为消弭非洲枪声,我们有关于实际状态的总计划,有管控枪支的路线图。计划将继续十年,直至2030年,以确保系统管制非洲大陆枪支。9月将继续作为大赦月,以推进各地武器收管。

最后我想问,大使馆和高级代表团如何对待非洲自由贸易区?我建议他们继续对《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进行通报,确保各国在市场资本中的所有权,落实协定。这意味着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落实协定。那么,将不再有关税壁垒或任何贸易阻碍。我们应持续努力。

中非合作关系具有传奇色彩。中国不仅尊重非洲,而且支持非洲解放斗争和发展。目前已有许多基础设施项目。我们需要加强中非伙伴关系,也需要在世界各地部署非洲自贸区机构。

如何应对安全和基础设施挑战。非洲知道安全是成功的关键要素,是人类生存非常基本的需求。没有和平与安全,一切都会烟消云散,什么都做不了。你无法进行贸易。你无法正常生活,可能大部分时间都在逃命。我们有非洲和平与安全架构,它为解决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挑战提供了全面框架。我们拥有成功案例,已通过政府干预和治理在实践方面应对安全挑战。我们将继续加强现有和平与安全基础设施,密切原有部队合作,推动和平进程,加强非洲与联合国安理会伙伴关系。我们要保证整个流程:预警、冲突处理、冲突爆发管理与重建。我们有许多实际步骤。


非洲自贸区优先事项:基础设施、贸易机制和能源

现在,基础设施同样是非洲的重要优先事项。非洲政府和世界银行等已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每年需要大约1亿资金才能达到目标。因此,我们有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方案。长期计划就是非洲前景计划。我们一直努力解决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问题。我们签署建立了非洲自贸区。在这一倡议下,航空公司齐心协力,已覆盖非洲大部分航空旅行。我们要开放市场,也要创造单一市场。非洲面积广大,航空运输十分重要。我们也开展了基础设施旗舰项目,比如跨撒哈拉高速公路。我们正在努力作为,也有制度框架。我们和中国等国家有合作关系,这对市场很有帮助。

现在,我们有全面的争端解决机制。根据这一协定,成员国的机制制定者可以提出异议。如果有此情况,这个问题会经历程序审理,会有人研究问题,并进行报告。报告将被提交给40个协调机构。所有国家共聚一堂,研究问题,决定方案,推动问题解决。除却争端解决机制,我们还有解决非关税壁垒的网上处理系统,可用手机在互联网上当场反映非关税壁垒问题,并在网上得到相关部门答复。

关于贸易平衡问题,我们需要提高生产能力。如果没有大的进口,就没有东西可以出口。矿产消费者需要消费。非洲应持续进口,但仍要推动工业化,进一步提升生产力,解决供应端问题。其次,我们需要推动市场信息透明。推广市场信息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要加强贸易信息推广活动,比如说商品交易会、网上市场。

最后,能源也特别重要。能源是基础设施一部分。能源对生产者和经济体都至关重要。教育、健康等需要基本能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把生产能源当作重点。各国必须关注清洁能源发展,如太阳能。太阳能是非洲较大项目,也正在布局。中国很清楚这一点。我们在当地也有举措。肯尼亚当地有专门太阳能电源配置,一周大概半美元左右。这些非洲当地举措有利于促进非洲电气化。因此,实际步骤包括确保制度安排、确保能源放置,也包括外国直接投资引入和当地投资引入。地方投资很关键。大小企业都很重要,中小型企业也能够运行能源项目。


关于大使圆桌:

2020年12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大使圆桌会议,会议以“‘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对“十四五”规划中的国际合作新机遇、如何加强中国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合作等进行解读。CCG主任王辉耀、非洲联盟驻中国代表拉赫玛特•奥斯曼大使,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丁•姆帕纳大使致开幕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介绍了中国“十四五”规划。六十余国大使、公使、参赞等驻华使馆代表就实践中的多边经济合作,跨境贸易和自由贸易区的前景等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