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益平:中国的数字金融已走在国际前列

发布时间:2020-12-25 20:37:51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 蒋新宇

12月24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的“2020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金融文化交流中心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以“数字金融创新支持经济发展新格局”为题发表演讲。他首先指出我国未来将面临低成本优势丧失、人口老龄化以及逆全球化政策三项重大挑战,并认为“双循环”是应对挑战的重要手段。他表示,我国在提振内需的同时也要加强供求两方面的循环,即通过创新提升技术含量,以促进产业升级,进而从要素投入型增长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型增长模式。接下来,黄益平教授进一步介绍了金融科技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中存在的获客难和风控难等问题,举例可以通过大科技信贷、数字供应链金融等方式进行改善。黄教授表示,中国的数字金融已经走在国际的前列,还需要机构和监管共同努力,保持数字金融行业的持续发展,进而确保中国数字金融能持续领先世界。


北京市金融局、石景山区政府和中央财经大学领导、金融机构和企业集团代表、金融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共200余人出席论坛。同时,论坛由多家财经媒体平台同步在线直播,观看人次突破40万。(责编:蒋新宇)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