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礼辉:新发展格局中,数字化因素具有不可替代的驱动力

发布时间:2020-12-25 20:40: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 蒋新宇

12月24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的“2020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金融文化交流中心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先生发表了题为“双循环格局中的数字化因素”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循环是市场经济的生命,循环的效率决定着资源配置的效率、经济运行的成本、生产要素的产出、人民收入的结构、支付的能力和消费的品质。双循环的主体是内循环,内循环的效率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数字化因素具有不可替代的驱动力。他分别从数据要素、数字信任、数字货币和数字技术竞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强调维护数据隐私安全、实现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实现数据要素融合应用。李行长指出通过数字信任机制加持商业信用,解决“我是谁、你是谁、所有权属于谁、指挥权和控制权归属于谁”的问题。他提出应当抓紧研发中国主导的全球性数字货币的可行路径和实施方案。李礼辉先生表示数字技术的平等是数字经济平等竞争的基石,须加快实现核心硬件和核心软件技术自主自立。


北京市金融局、石景山区政府和中央财经大学领导、金融机构和企业集团代表、金融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共200余人出席论坛。同时,论坛由多家财经媒体平台同步在线直播,观看人次突破40万。(责编:蒋新宇)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