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2020年怎样改变了中国的经济政策?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刘英 | 时间:2021-01-04 | 责编:申罡

文 | 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


近日中国商务部表示,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国内消费并刺激购买力和国内需求上。


中国新任商务部长王文涛称,与美国的贸易战问题不再是中国的优先事项,而国内市场则是五年发展规划中所概述的“双循环”战略的基础。


今年第一季度在遭遇COVID-19疫情的突袭后,中国政府采取了严格的抗疫措施,制造业和商业活动大规模停摆,中国经济空前下滑6.8%。然而这种“牺牲”并非白费。中国比许多发达国家更好更快地控制住了新冠疫情的蔓延。


强有力的抗疫措施使中国得以迅速恢复商业活动和正常生活。


用来衡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仅在2月份跌至35.7点(PMI低于50表示产量下降)。在3月采购经理人指数即再次飙升至52,而且经济指标逐月改善。11月的PMI达到52.1%。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11月中国出口增长21.1%,进口增长4.5%。1-11月中国出口机电产品1.37万亿美元,占中国出口的59%,同比增长4.3%。


在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中国还增加了医疗产品和个人防护设备出口。在今年的前11个月中,此类商品的出口年均增长42.5%。


但是,并非所有国家都能像中国那样成功迅速地阻止疫情的蔓延。这自然会影响到全球的经济活动。由于中国已高度融入世界贸易和价值链,因此这给中国经济带来额外风险。世界各地疫情的严峻还给中国增加了输入感染的风险。


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中国大幅调整了本国的经济政策,今年首次没有设定增长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不再重视设定GDP增速的数量指标,而是将更加注重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社会福利政策以及改善人们实际生活水平等措施。


刘英说:“首先,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最显著的特征是由量到质的转变。我们不再单纯追求高速增长,而是已经转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发展最困难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制定了下一个五年规划,规划中也没有提出对GDP增速的具体要求。


其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影响,我们在今年提出了‘六保’和‘六稳’政策目标,实现包括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层运转等在内的一系列目标并最终实现了这些目标。


另外,我认为在2020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也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功。这是一个非常根本的转变,也为我们今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当然,如果没有国家的大力支持措施,就不可能实现快速经济复苏。


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财政和其他措施来刺激经济。


预算赤字几十年来首次增加到GDP的3.6%,此外还批准了1万亿元人民币的专项债券来对抗疫情,出台了扶持出口企业的各种财政和金融支持措施。


此外,地方政府特殊用途债券的规模扩至3.75万亿元。个人免税收入最高限额提高到五千元。包括增值税在内的税率也在继续降低。


短期来看这些措施是有效的。中国经济从第二季度开始增长,第二季度达到3.2%,第三季度增长4.9%。


尽管如此,新冠疫情的冲击还是表明,从长远来看中国需要寻找其他方式来确保经济发展并减少自身对外部因素和市场的依赖。


首先,目前无法确定新冠肺炎疫情在不同国家将持续多久,以及世界经济将受到多大和多久的影响。


其次,虽然美国新当选总统拜登似乎比他的前任更有可预测性,但美国两党在遏制中国问题上立场一致。即使拜登可能取消某些特定的制裁措施或关税,但未来几年中美互动的总体情况看起来并不令人乐观。


刘英指出,过去三年中国经济政策的主要重点方面:


从国内来看,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特别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优化金融结构防控金融风险。


从国际来看,三年来都在努力解决与美国的贸易争端和争取恢复中美正常合作。但是,现在优先事项已朝着提高自身经济独立性和释放内部市场潜力的方向调整。


刘英说:“从2017年8月起在连续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外贸重点都是在应对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战。而到2020年,通过不断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优化升级,经济已转向高质量的发展。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面对年初的新冠疫情,使得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增长成为了我们的重点任务。在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复业复市后,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经济增速成功由负转正,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可以说2020年我们的核心工作就是在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稳定及恢复经济增长,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开放和高效。尤其是在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全面大幅下滑、疫情积重难返,外需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国能控制住疫情,并且逐步实现经济稳健复苏,我认为这是我们今年非常重要和突出的一个成绩,也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所要解决的主要的矛盾和目标。”


依靠国内市场和消费潜力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不仅仅是因为外国市场状况恶化。


伴随经济的发展,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正在迅速提高。2008年人均GDP为3468美元,2011年为5618美元,2015年为8033美元。


根据许多预测,到2023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将大幅提高——中国将跻身高收入国家之列,人均GDP将达到28000美元。


为了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当劳动力成本不再能为中国在出口市场上创造竞争优势时,中国需要意识到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的潜力,以确保经济增长,并因此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未来五年实施“双循环”战略和经济结构改革,将有助于中国巩固自身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根据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的最新预测,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到202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