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刘志勤:让“需求侧”的蓬勃激活经济繁荣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刘志勤 | 时间:2021-01-18 | 责编:申罡

文 | 刘志勤 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新一波疫情出现虽在预料之内,却也在人们的不情愿之中。当河北,石家庄,黑龙江的病例不断刷新的时候,社会神经的确紧张起来。不少人感到一种莫名的失落,也有的人感到茫然。大多数人都能够淡然处之,服从社区和专业机构的指导安排。所以,尽管疫情有所抬头,但是社会稳定,人们令行禁止,市场秩序安然,没有出现紧张慌乱现象。相比与目前欧美疫情重压之下的种种矛盾与冲突,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我们的制度成功有效而自豪。因为,我们的制度的成功有效,正是得益于亿万民众的支持与自觉,使得制度措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和完善。


这一条,正是西方国家最缺乏,而又不可能短期内实现改变和突破的战壕。


这次疫情在某些地区的“反攻倒算” 给正在筹划中的各地区经济改革提出了具有”实战意义”的挑战:疫敌压境,如何推进“需求侧改革”,疫情兵临城下,如何实行“内外循环”?这个课题似乎不是很容易解决的难题。


“需求侧改革”,离不开“需求侧主体”的发力。


“需求侧主体”应当包含主要三个“需求”旺盛的群体:国家,社会和个人(家庭)。这三个“需求侧主体”的各自功能和作用因时间,地点和任务而不断变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出现大灾大难的时候,“国家”作为消费主体的作用不可低估。例如,基本设置基础建设等是国家的“需求侧”起到关键推动效果。在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国轰轰烈烈的154个重点工程建设,立刻提升了市场的消费能力,激活了社会的积极性,在最短时间内让经济发展走向正确轨道。


去年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后,国家立刻启动“复工复产”,及时有效的给经济发展补充了能量,增强了民众的信心,对世界抗疫斗争做出宝贵的物资储备。


在“需求侧”中不可忽视“社会需求”的重要抓手作用 社会卫生安全保健设施,医疗护理和疫苗研究开发,远程教育,家庭服务等市场需求特别旺盛,是经济活动当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


而个人,家庭则是永远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他们对商品的需求忽高忽低,时高时低,常常左右着供应侧的发展,也影响到商品价格的波动。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即使天崩地裂,人们也是要吃喝穿用,一刻不可缺少。这个特色决定了供应侧的服务分分秒秒不可缺少。这是最复杂,最琐碎,最辛苦的工程,但是它的作用有时比国家级需求还重要。因为,它直接涉及到人民的生活和生命安全,始终是第一头等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


其实,“需求侧改革”做好了,“内外循环”也可以说完成了一半的任务,因为“双循环”的核心就是推动与促进“需求侧”的改革,让市场更好的为国家发力服务。


“需求侧蓬勃”可以有效的激活经济的繁荣。


要解决“需求侧改革”,就离不开让市场活跃起来。


而市场的活跃,离不开“商场”,“商贩”和 “商情”的活跃。这“三商”的存在与发展,决定了经济能否真正的发展繁荣。


由于疫情重压,和电商及网购的兴起,基本上让实体“商场/ 商贩 / 商情”失去了未来的发展空间,新的消费模式“扼杀”了传统消费格局。但是,这并不等于传统的实体商场就没有生存发展的权利。当我们在讨论“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时”,应当包括电商和实体商场之间如何实现平衡,给对方留够呼吸空间,发展余地,而不是把实体商场挤到死路上去。


不妨给网购平台和电商制定一个经营范围限制,划定各自的势力范围,明确哪些商品可以在网购平台销售,哪些商品不得由电商零售。同时可以互留一部分灰色地带保留有各方都可以销售的领域。这样,实体商场和实体商贩,就有了立足之地,也有立本之由。有如井水与河水,互通而不互相侵犯,谁也不能垄断谁的营商模式各得一片蓝天,人人有钱挣,天下太平有何不好?


这个想法会是天方夜谭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