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崔屹鸣:“特朗普主义”阴霾何时散去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崔屹鸣 | 时间:2021-01-22 | 责编:申罡

文 | 崔屹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当地时间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成为第46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告别演说中自我总结,总统生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团结世界各国以对抗中国”。在这个过渡阶段,我们也不妨总结思考:特朗普为世界特别是中美关系留下了什么?所谓的“对抗中国”联盟将何去何从,我们该如何顺势而为?


首先,特朗普留下了一个分裂和极化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对新冠疫情应对失策导致美国现有超过2400万确诊病例,高达2.3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显著加剧了美国的财政危机,使2020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达到了3.1万亿美元。弗洛伊德事件的爆发和随后的暴力活动加剧了社会撕裂,种族主义愈加成为美国挥之不去的痛。可以预见,抗疫、就业、移民和种族平等等国内议题将耗费拜登政府相当一部分注意力。


其次,特朗普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加剧了民粹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风行。从《巴黎气候协定》《伊核协议》《中导条约》,到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朗普“退群”成瘾,使得既有国际机制遭到破坏,同盟关系严重受损,权力政治大行其道,国际关系重返以邻为壑的丛林时代。尽管拜登上台伊始就签署行政命令,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和世界卫生组织,但信任的修复绝非一日之功。


最后,特朗普将中美战略竞争推向了新冷战的边缘。特朗普上台之前,中美关系表现为经济上竞合,政治与战略上竞争。特朗普任内大兴对华贸易战、科技战,与之同时,制裁大棒挥舞不断,对台军售有增无减,导致中美关系降到历史最低点。与以往相比,中美在台湾、南海等传统议题上的对抗毫无改善,在技术交流、人员往来等领域出现脱钩趋势,经贸关系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有所松动,这些都是两国领导人不得不面临的严峻现实。


总体来说,特朗普走了,但“特朗普主义”犹在,这些“政治遗产”将继续对今后的世界政治格局和中美关系产生影响。比如,最近有消息称,英国首相约翰逊准备在G7集团的基础上邀请韩国、印度和澳大利亚,构建一个由所谓民主国家组成的D-10反华联盟。


在此形势下,中国的国际交往面临挑战,但同时也有不少破局机会。首先,西方各国利益繁复、分歧不少,即便是在遏制中国这一议题上,同样各怀鬼胎。此外,中国可以尽可能地利用好联合国、G20、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平台,在气候变化、绿色经济、数字经济、防止核扩散等中西方利益聚合点上,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用低政治领域的合作为高政治领域的竞争和对抗降温祛火。


白宫易主并不意味着“特朗普主义”的终结,只有各国以国家利益为依归,抓住契机加强合作,才能化对抗为竞争、以合作引导竞争,推动中美关系和世界政治彻底走出阴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