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罗思义:英国对华政策的关键在华盛顿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罗思义 | 时间:2021-02-18 | 责编:申罡

文 | 罗思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伦敦经济政策署署长


英国正在成为西方反华势力试图推动“新冷战”的急先锋,它近日吊销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落地许可。此前,英国政府推翻了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决定,并宣布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派往南海,这与前首相卡梅伦执政时期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形成鲜明对比。在此需要问两个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我们能从中得出什么教训?


英国政府对华政策变化与“脱欧”直接相关,尽管英国政府向民众解释“脱欧”是为了国家独立,但其真正内容不在此。80年前的“大英帝国”是世界强国。如今,在面对欧盟和美国这两大经济体时,英国的经济规模太小,无法真正走上独立的道路,不可避免地要与其中一个结盟。


但欧盟与美国在对华关系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在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美国试图对中国发动一场“新冷战”。而欧盟不顾美国反对,与中国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2020年,中国与欧盟商品贸易额约为5860亿欧元,取代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商品贸易伙伴。同期,美国与欧盟商品贸易额约为5550亿欧元。


卡梅伦理所当然地追求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以此作为它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一部分。他试图将英国定位为中国进入欧盟的最佳门户。这项政策有很多成功的机会。伦敦与纽约一样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英语是中国人的第一外语,中国企业相比其他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更容易在英国建立海外总部,中英之间存在真正的双赢机遇。


“脱欧”极大地改变了这一局面,英国不再是中国企业进入欧盟的切入点。英国的GDP总量为2.6万亿美元,而欧盟为14万亿美元。与欧盟相比,英国市场太小,不符合中国企业的利益。


约翰逊领导下的英国政府没有把自己的方向对准欧盟,而是对准了美国,并把与美国达成自贸协定作为其根本目标,这种亲美倾向必然意味着服从美国的外交政策,包括反华政策。


约翰逊政府的政策直接损害了英国人民的利益。对华为禁令意味着5G在英国的交付时间会延长,价格会更高。与中国关系恶化意味着卡梅伦原先预想的通过来自中国的业务为英国金融服务业创造的就业岗位也化为泡影。一旦约翰逊政府决定一切都必须服从于与美国的关系,那英国将不得不接受经济损失。


其他非直接经济措施是这一行动的结论,同样损害了英国人民的利益。对CGTN的禁令是为了向英国人民隐瞒一个真实的中国。CGTN被吊销执照不是因为“假新闻”,而是因为它报道的是真实新闻。


许多英国公司希望与中国做生意,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这与一些政客煽动反华氛围的企图背道而驰。在撰写本文时,英国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因此,将英国在应对新冠肺炎方面的失败与中国的经验相比较,英国政府很难接受。不要夸大其词当然很重要。CGTN在英国的影响力比BBC等英国媒体机构要小得多,但考虑到约翰逊政府的反华政策是多么违背英国人民的利益,关闭一个反映真实情况的信息来源就很有必要了。


未来这种情况将如何发展,从中可以得到哪些教训?首先,英国的态度取决于美国的政策。英国通过“脱欧”更加屈从于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时期,这意味着英国也跟着越来越反华。如果拜登政府选择延续特朗普路线,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如果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上能够回归理性,那么英国的对华政策也有望变得理性。


其次,这表明一种日益增长的国际趋势。美国的反华政策不仅损害了中美两国的利益,也通过排除华为提高5G成本,提高关税伤及经济利益等方式,损害着其他跟随美国的国家的利益。因此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南方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也包括欧盟,拒绝与美国合作。多数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就涉香港、新疆问题支持中国。只有少数美国的最亲密盟国,先是澳大利亚,现在是英国,支持美国的“新冷战”政策。


换句话说,英国政府为什么要走澳大利亚式的反华之路,而不是欧盟式的对华经济合作之路。英国未来又会采取什么行动,关键不在伦敦,而在华盛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