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刘宗义:真想吸引中国投资,印度必须先做到这两点

来源:观察者网 | 作者:刘宗义 | 时间:2021-02-24 | 责编:申罡

刘宗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2月19日,《解放军报》等军方媒体公布了中国官兵在去年6.18加勒万河谷冲突现场的卫国事迹。当天晚上,冲突现场画面被首次披露,事件的起因和经过得以还原。


当下,中印双方按照第九轮会谈达成的协议完成了脱离接触,并完成了班公湖北岸和南岸的地面恢复。随着双边关系的缓和,有消息称印度将批准来自中国的45项投资,其中可能包括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的投资提案。


蓄意挑起争端的印度为何选择在此时撤退?未来印度在边境问题上是否还会反复?中印经贸合作会呈现新态势吗?


围绕这些问题,观察者网专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宗义。

 

边境冲突现场视频


观察者网:对于冲突,我国一直保持着高度克制的态度,而印方却频频炒作,混淆视听。2月18日,印度陆军北部战区司令乔希(Joshi)仍旧对着媒体鼓吹,中印双方脱离接触的过程进展顺利,这是印度的“胜利”,而“中国丢脸”。您怎么看他的这番表态?现在,印度国内的反对党纷纷指责莫迪政府在边境上出卖了国家利益,表现软弱。乔希的表态是否也意在给莫迪解围?


刘宗义:他不仅是要为莫迪解围,也意在为自己推脱责任,因为他毕竟是军方的一个首脑,需要展现自己守土有责的形象。


第九轮会谈达成的双方同步脱离接触的协议,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主张。但是此前印方一直不妥协,不撤退,意在表明自己没有过错,希望造成既成事实,并迫使中国默认其推进实控线的“事实”。


这和洞朗对峙时印方采取的策略是一致的——不战不和不撤,就这么耗着等待时机。洞朗那个地方,是中国和不丹之间有领土纠纷的地方。印度横插一杠子,目的是体现自己的正义性。他坚持不撤,意在获取实际的利益。


这是印度人的一种行为模式。而在不撤的同时,印方还在8月末9月初的时候发动偷袭,占领班公湖南岸来获取对中国的谈判筹码。但是现在为什么撤?主要是因为内外交困,坚持不下去了。


印度国内的媒体长期向民众灌输那种印度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普通民众听到现在公布的双方伤亡数字,根本就不相信。


他们的媒体以及他们的军方宣扬的这种“胜利”,实际上出于他们自己国内的需要,但是事实并不是像乔希所讲的。他如果承认失败的话,那就是授反对党以柄,给自己造成被动的局面。

 

2月18日,乔希首次公开谈及班公湖对峙。


观察者网:印度面临的内外交困主要表现在哪些层面上?


刘宗义:一方面,印度国内新冠疫情蔓延得很厉害,重创经济。在疫情发生之前,印度经济增速连续多个季度下滑,就已经呈疲态,亟需外来资金的注入,现在形势更加严峻。因此,我们也看到在撤军协议达成后,有印度人透露消息说会放松对中国的一些投资管制。


再一个内部原因就是国内的政局,特别是农民抗议,到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的迹象。这给莫迪政府带来很大的压力。


另外,他对中国所采取的所谓“经济制裁”也没有得到想象中的效果。印度国内的一些利益集团、垄断财阀想趁此机会攫取中国企业所创造的市场,但是从双方的贸易来看,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效,因为印度从中国的进口量相对而言不减反增。


在国际经济方面,没有加入RCEP,和欧美的自贸协议也没有达成,这让印度在全球经济中处于一种被孤立的地位。


在对外关系上,主要有两个层面。第一个是中美关系,因为拜登上台之后,莫迪政府想借美国向中国施压的这种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扭转。


拜登政府上台之后,经过一段时间,他对华政策的基本框架已经初步显露出来了。中美关系将比特朗普时期更加稳定,更加有可预期性。因为特朗普在外交上没有底线,这给印度造成了投机的好机会,印度就有可能在中美关系陷入困境的时候浑水摸鱼、趁火打劫。


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存在了。拜登非常明确地希望同盟友还有战略伙伴一起遏制中国,那么印度就很明显地被推到台前。


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印度和澳大利亚是主动冲到了前面,而现在美国实际上是要和中国既竞争又合作了,印度此时再冲到最前面,意味着他和中国就只剩对抗关系了,他自己把合作的一面完全给截断了。所以,印度人对现在这种态势感到非常担忧。


此外,印度由于和中国对抗,和美国接近,导致他和俄罗斯的关系搞得非常糟。去年年底,普京就明确取消了和莫迪的年度元首会晤。


按说这种年度会晤,即使是在新冠疫情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线上举行,但是线上都不举办了,这是非常不正常的。并且当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以及俄罗斯驻印大使都曾讲话敲打印度,这说明俄印关系已经恶化到一个非常严重的地步。


印度同其他南亚小国的关系,也没有什么大的起色。


这种内外交困的局面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印度期望保持的所谓“战略自主”将彻底丧失。他将完全成为美国阵营当中的一个小伙伴。实际上,他并不希望沦为美国的“打手”。


观察者网:在之前的分析中,您提到,推进边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国抗衡,并通过冒进行为向中国施压,这已经是印度的既定政策了。未来,印度在边境问题上是否还会反复?我们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形势?


刘宗义:这次的边境对峙持续了这么长时间,还有一个原因在于,过去一年,我们中国在南海、台海、东海面临的压力非常大。美国一直在南海、在台海煽风点火,意图挑起事端。这给我们造成了战略压力。


印度人认为这是一个好时机,他认为中国人肯定不能两线作战,所以他要逼着中国妥协。但现在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彻底扭转了局面。


在西线的军备上,我们也更新换代了大量的新式装备,装备了南疆军区和西藏军区。在对印一线,大量的新式装备已经派上用场。


所以,在这次撤军的过程当中,印度军方感到非常的震惊。因为他们没有想到中国在班公湖南岸竟然部署了200多辆坦克装甲车,他们一开始以为只有几十辆。并且我们撤离的速度非常快,就像一些评论所说的,撤离的速度就相当于部署的速度。


我们中国在前线是做了充分准备的。


从这次的对峙和目前的情况,我们也看到莫迪还是头脑比较冷静的,他善于利用印度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但没有被其裹挟,挑起战争。在冲突发生后,莫迪声明,没有中国人进入印度的领土,也没有印度的哨所被中国占领,就是意在制止局势走向失控。从这一点上来说,他比尼赫鲁来的冷静。


但也要看到印度国内对华的敌意根本没有改变的趋势。印度在边界上咄咄逼人的趋势也不可能改变,特别是随着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增强,原来实控线地区的一些灰色地带,成了中印双方都可以到达的地区。


这种争端点还有十几个,即使在这个地方暂时解决了,但未来仍有反复的可能性,在其他地点也可能会发生对峙。考虑到印度的战略投机性,如果国际形势有变,他可能又回来了,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观察者网:2月22日,有消息称,印度将批准45项来自中国的投资提案。有统计显示,过去三年,中企在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额(FDI)大幅度下降。您觉得未来中印之间的经贸合作,可能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考虑到当前印度的营商环境,中国企业需要警惕哪些问题?


刘宗义: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和资本“走出去”,需要认真的观察和评估这个国家是不是值得投资。印度一直坚持经济民族主义的立场,特别是他国内的这些垄断财团把这个市场视为禁脔,他们认为外企给他提供资金可以,赚钱那就算了。


印度这个市场看起来是很广大,有十多亿人口,即使考虑中产阶级,也有2-3亿人口。但中国企业是不是进去真的能够赚到钱?风险是不是可控?我觉得这些方面必须理性考虑。


我们中国的企业过去在印度投资,给印度修建了大量的基础设施。而且在此过程中,我们的建设速度最快,成本最低,给他们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他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我们一些中国企业在印度所受的是“三等”待遇,不仅享受不到印度的国民待遇,也享受不到一些西方国家企业和资本所受的待遇。我们是被印度人列入“另类”名单的,有些领域我们是进不去的。


如果印度真的希望我们的企业过去的话,可以先想一个问题:过去一年中国企业蒙受了这么多损失,是不是应该赔偿?我觉得,我们的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要求印方赔偿。


再一个,如果印度确实希望中国资本到印度投资,那么印度也要给予中国企业和资本以安全保障。如果做不到这些,我觉得中国企业真的应该认真考虑要不要去印度投资。


未来中印经贸合作的趋势,目前还不好说。如果中印关系当下的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印方不真正拿出诚意来缓和中印关系,中国企业对印度的投资恐怕还会下降。


我们中国对印度投资大幅增长主要是在2014年之后。在2014年习主席访印之后,2014—2015年对印投资增长非常迅猛。到了2016年,因为双边关系不断恶化,所以对印投资也在下降。


2017年虽然有洞朗对峙,但是投资又增长了。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阿里和腾讯这几个大企业对印度投资了。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不排除中国国内的一些企业通过第三国向印度投资。2020年1月,当时印度的商工部统计说中国对印直接投资是20亿美元,然后我们中国商务部的数字是80亿美元。两者是有差距的。


也有一些别的统计,认为当时中企在印度的投资可能已经超过200亿美元。原因就在于,一些中资不是从内地直接去印度的,它是通过香港、新加坡等地去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