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章百家:塑造中美关系需要智慧和打破常规的勇气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章百家 | 时间:2021-03-03 | 责编:申罡

文 | 章百家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高级顾问


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成功举办。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高级顾问章百家受邀出席分论坛一“重塑政治互信”并进行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全文,与读者分享。 


首先,感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邀请,能够在这次蓝厅论坛和各位新老朋友对话。


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想我们都认同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两国关系如何发展,不仅对我们两国,而且对世界都会有重大影响。在这儿我想探讨这样一种可能,就是在中美之间建立一种有规则的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我们可以把它简单的称为“竞合关系”,这是一种新型的关系。坦率地说,中美竞争的现实已不容回避,两国间的竞争或博弈不断向深入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近20年来,中美综合国力差距在不断缩小,这导致了两国间结构性矛盾的出现,原有的互信已经消损。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把中国视为前所未遇的战略竞争对手,而这场竞争包含着对政治、经济、科技、安全等多重因素的综合考量,并且被置于全球框架之下。


大国间的竞争是严酷的,但是未必是零和博弈。中美两国避免将竞争对手升级为“敌手”,逐步建立起竞合关系还是可能的,这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中美关系现在的局面不同于两国历史上的任何时期,也不同于冷战时期美苏两大国的关系。中美两国的关系空前广泛而密切,同时又在诸多领域存在不同性质,不同程度的矛盾。联系与矛盾交织,“剪不断理还乱”可以说是当前中美关系困境的写照。在这种情况下,按照领域和问题切割竞争与合作不失为一种解决的办法。


第二,在中美正在展开的竞争或者博弈中,双方都有一定的回旋余地,这主要是因为双方的目标并不完全属于同一层次,未必是一种全面的战略竞争。美国要极力维护的是他在全球的领导地位,而中国决心维护的是自身的发展权。如果能够客观的认清这一差别,两国就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各得其所,实现双赢。


以大历史的眼光来看,经济全球化和高科技发展带来的趋势是世界的整合,而不是割裂。同时,解决诸多全球性问题,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所要求的也是各国间的合作,特别是中美两个大国的合作。中美这两个具有不同历史文化、制度背景的大国要形成一种良性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新关系,在世界历史上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这非常不容易。


就近期而言,中美双方在处理相互关系时应该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双方要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基本原则,不能越过底线。同时,同时也要限定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利益的范围,避免无限扩大,否则双方的政策就会失去必要的弹性,导致矛盾激化。


第二,加强中美之间的危机管控,这对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对可以进行合作的领域采取积极的姿态,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


第四,要对未来可以展开合作和需要合作的领域进行研究。同时,要解决目前双方结构性矛盾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我想中美两国是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塑造适合时代需要的中美关系需要智慧,需要打破常规的勇气。中美两国作为两个世界上的伟大国家,应该具有超越以往历史的洞察力和能力,


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