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看两会】马亮:《政府工作报告》再帮一把小微企业

来源:人大国发院 | 作者:马亮 | 时间:2021-03-08 | 责编:申罡

文 | 马亮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就业和民生的主要蓄水池。但是小微企业也比较脆弱,抗风险能力弱,特别需要来自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在去年疫情波及下,全国各地的大量小微企业首当其冲,受波及严重,面临举步维艰的发展困境。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去年工作,国家坚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通过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和财政补贴、增加贷款并降低利率水平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李克强总理指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


我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但是后疫情时代小微企业的复苏和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多个方面继续指导小微企业发展,从减税降费、政务服务、公共基础设施、融资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的具体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同时进一步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在增值税、所得税等方面的减税政策,促使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成本显著下降。今年还将加大力度推动涉企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加快跨省通办的推进力度,显著降低小微企业办事成本和负担,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特别是面向小微企业的简易注销制度,将使很多市场主体从中受益。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降低了研发创新的进入门槛,将使小微企业可以低成本和高效率地参与协同创新。


融资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头等难题,《政府工作报告》在普惠金融方面也花费了较大篇幅。在小微企业面临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再贷款再贴现、融资担保、信用信息共享等问题上,今年一方面继续延续去年的既定普惠政策,另一方面也将持续加大力度和扩大覆盖面。正如李克强总理为此作出的承诺那样,“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可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紧紧抓住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多措并举地为企业纾困解忧。考虑到政府财力有限且要“过紧日子”,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必须“好钢用在刀刃上”,做到精准指导和招招见效。《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举措顺利实施,将有利于稳住小微企业的市场信心并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使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民生都更有底气和韧性。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小微企业的关注和倾斜带有很强的普惠意义,即“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如果对于企业享受政策的条件设置过多过高,那么可能导致享受到政策利好的企业过少,这既不利于全面推动小微企业的复苏成长,也会为寻租、不平等待遇、选择性执行等灰色地带留下隐患。


总而言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扶持补贴政策,将对助推小微企业恢复活力大有帮助。而同时,对小微企业的关爱和扶持从政策层面上升和固化为制度性的,也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和稳定企业预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