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汪云兴:中国将发挥制度优势攻关科技创新难题

来源: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汪云兴 | 时间:2021-03-19 | 责编:申罡

文 | 汪云兴


今年的中国两会上,基础研究、“卡脖子”、科技自立自强等成为高频词。“十四五”规划(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也对新发展阶段的科技创新作了新的部署,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任务。


近两年来,美国对中国科技创新不断施压。中国在芯片等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被称为“卡脖子”问题。中国两会期间,这一问题成为委员、代表和媒体关注的话题。


在两会上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科技篇章格外受关注。美国外交学会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十四五”规划追求独立自主》的文章,指出创新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重要内容。


其中的几个数据值得关注。规划草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2025年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2021年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


规划具体提到的领域有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光子与微纳电子、航天科技;具体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则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项目的专用芯片、创新疫苗、遗传细胞和育种、合成生物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汪云兴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美国在科技领域的打击,中国必须要做好极限施压下的“科技冷战”战略准备和应对,“科技自立自强”是主动应对新情势的战略选择。


着眼“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基础研究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


有分析指,相较于企业追求短期利益、各自竞争的环境,需长周期投入的科技攻关,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能克服分散、低效、重复的问题,整合创新资源要素,形成系统、有序的组织优势,以协同创新推动技术发展。


汪云兴认为,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有两大优势,一是中国国内强大的内需,也就是中国强大的市场优势,可以把科技创新的投入转化为未来的利润。另外一个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有政策来集中力量攻关技术难题。“未来,中国的科技创新将更加注重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汪云兴说,强化政府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的主导作用,同时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


规划还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国家在整体增加投入的同时,“加码”地方、区域性的科技创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