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大数据推动社会治理迈入社会智理时代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文林 | 时间:2021-03-22 | 责编:

黄文林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社会治理再次入选热词排行榜,代表了全社会对社会治理创新的热切关注。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展的“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等工作创新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它充分体现了社会治理创新的活力和群众对高效治理的需求。然而,不为大多数人知道的是,它的背后是大数据的默默奉献。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数据是如何做到的呢?原来,一堆看似枯燥的数据,里面却蕴藏着规律,利用大数据技术就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预测,从而可以帮助政府减少前置审核、精准定位目标、预测执行效果,由此大大提高了社会治理的效率。


“十四五”规划再次吹响了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号角,社会治理智能化,也即社会智理,不再是个别地方和个别领域的探索实践,它已如星星之火,由点及面,推动着人们迈入社会智理时代,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都迫切盼望社会治理向社会智理转型。


社会智理让群众更加享受智慧生活。社会治理除了对社会事务进行管理,还有为群众生活提供服务的职能,社会治理迈入智能化时代后,社会智理让群众更加享受智慧生活。例如,以前人们在网上买得较多的是家电、衣服等日用品,疫情发生后,网上买菜开始盛行,各类生鲜菜品应有尽有,甚至鲜活的海产品在下单后半小时就能送到家,实际上,除了在网络上购物,像做保洁、请月嫂、找维修工等网络生活服务也都走入了寻常百姓家,这背后就是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算法的应用,是社会智理的生动展现。


社会智理让政府全面提高治理效率。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点领域和难点所在,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效率是基层群众最迫切的愿望。深圳市坪山区以大数据为引领,通过整合12345、网格管理、政府邮箱、微信微博等151个线上民生诉求渠道和事件分拨系统,将全区各类治理事项全部纳入民生诉求大数据系统“一网通办”,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一大批聚焦堵点、难点、痛点的社会治理事项得到高效解决,让社会治理跑出了社会智理速度,大大提高了超大城市精准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水平,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


社会治理向社会智理转型是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治理向社会智理转型的关键阶段。


正处于向社会智理转型的政策红利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是中央为社会治理建设所做的顶层设计,它为各地社会治理智能化创新指明了方向。不仅如此,在“互联网+政务”政策红利下,“数据蓝海”和“超算中心”等一大批围绕社会治理应用的数字产业正拔地而起,成为发展模式创新中的一匹黑马,“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指出,要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化和经济数字化,这些都表明大数据正助推社会治理迈入社会智理的政策红利期。


正处于向社会智理转型的实践探索期。在中央关于社会治理建设的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各地纷纷运用大数据手段,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社会治理智能化创新实践,一些好做法和好经验正逐步推广到全国,成效突出。例如,作为对“放管服”改革落实的第一抓手,江苏推出的“不见面审批”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江苏探索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也已逐渐形成“江苏标准”,并作为试点成果在全国推广,试点单位在社会治理上的探索“小盆景”陆续长成治理“大森林”。


正处于向社会智理转型的产业机遇期。社会治理不仅串联起5G通信、算力服务、智能传感等大数据基础产业,还串联着智慧出行、智慧旅游、智慧养老等大数据应用产业,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纽带,带动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正成为各地经济提质增效的加速器和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例如,贵州省紧紧抓住机遇,举全省之力,发力大数据全产业链建设,举办了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立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建设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引领了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贵州,成为我国内陆区域经济突围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国迈入社会智理时代,是国家治理能力的进步,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是综合国力提高的表现。在社会治理方式转型过程中,各地应在中央关于社会治理建设的顶层设计的指导下,摒弃障碍,积极面对社会治理方式转型中的新现象,积极培育本地社会治理智能化的新要素,积极打造社会治理与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新产业,逐步构建起了战略引领、法治保障、产业助推、平台驱动、服务带动的“五轮驱动”激发体系,推动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社会治理注入智慧动力。


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