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吴晓求:碳中和是巨大责任也蕴藏着机遇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吴晓求 | 时间:2021-04-15 | 责编:申罡

文 |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一级教授、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


过去一个时期,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宏观图景,莫过于所谓的“三低两高”,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和高杠杆、高资产价格。应该如何看待近期全球经济走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召开专题研讨会,就当前形势下的市场展望和投资策略等相关问题进行研讨与分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被表决通过,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金融如何防风险、促发展,应对海外市场通胀预期上升带来的冲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如何影响金融业?金融科技如何补上监管短板?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在演讲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有些企业很难一下子达到,而一些企业则可以较容易的达成,所以要通过碳交易、激励机制等来解决问题。金融也应该推出相应的金融产品。


吴晓求表示,货币数量的扩张并非一定会带来物价的上涨或通货膨胀的出现,因为金融市场的扩大和发展,对吸纳货币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如同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其次货币的国际化,特别是美元的国际化,给美元的操作带来了很大的创造空间。商业银行是第一金融业态,资本市场是第二金融业态,科技金融是第三金融业态。我们不能拿前两个金融业态去监管第三金融业态,而要研究第三金融业态产生的背景、特点、风险结构、来源以及带来的新变化,制定与新金融业态相匹配的金融监管政策。形成有利于自由交易的制度,促进资本的自由流动,是成为全球性大国所必需的条件。


吴晓求还表示,绿色金融是一个新的话题,符合人类的发展目标。因为人最终的目的是有尊严地、体面地生活,为了经济效益而牺牲环境,这和我们的发展目标是不匹配的。所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巨大的责任,也有很大的压力,当然也蕴藏着机遇。一是要控制住增量部分,包括调整能源结构、甚至提倡简易的生活方式等;二是要控制存量部分,让飘在空中的存量部分回来;三是要通过碳交易、激励机制等来解决问题。因为有些企业很难一下子达到要求,而一些企业则可以较容易的达成,所以要用交易的方式解决问题,金融也应该推出相应的金融产品;四是上市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是环境保护,所以减排技术等将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