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 陈向阳:总体国家安全观护航民族复兴

来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 作者:陈向阳 | 时间:2021-04-19 | 责编:申罡

文 | 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不断完善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综合性、人民性、党性、科学性、主动性与根本性的高度统一,不仅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安全理论与体制机制上的重大突破,也在近年来的中美战略博弈和新冠疫情防控这两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的实战中得到了充分检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安全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有力维护和塑造了新时代中国安全。系统梳理总体国家安全观来龙去脉,有助于准确把握其原理方法,更好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确立与充实


十八届三中全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催生理念创新。全会划时代地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已是当务之急。”设立“中央国安委”填补了国家安全的体制空白,有助于中国在复兴进程中统筹内外安全事务,标志着中国国家安全工作进入了历史新阶段。


在“中央国安委”首次会议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201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兼中央国安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安委首次会议,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共产党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集大成与新飞跃,体现了新时代党领导国家安全的大逻辑与新思路。


新《国家安全法》从立法上贯彻并充实总体国家安全观。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版《国家安全法》,这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系列立法的“管总法”。该法对“国家安全”首次作出明确界定,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可见国家安全包括“状态”与“能力”主客观两方面。


“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深刻阐释“三个立足”的认识论。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2月17日强调指出,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三个立足论”视野宏大、方法辩证,在日后构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的重要“三论”:世界百年大变局论、防范重大风险论、战略机遇期论。


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升与深化


十九大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到新时代“基本方略”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第十条便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括: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和内部安全、国土和国民安全、传统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和共同安全。


十九届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以“五个坚持”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一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使之并行不悖、相互促进,既要以发展促安全,又要以安全促发展;二是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务必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三者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宗旨、其主体是广大人民,政治安全是根本、其主体是执政党,国家利益至上是依归、其主体是主权国家,将人民、执政党、国家这三个“安全主体”统一起来、实现并坚持“三位一体”,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发展;三是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四是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强调“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包括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是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五个坚持”饱含新意,“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明确了治国理政新的重大原则,“三位一体”是国家安全理论的新突破,兼顾维护和塑造则是方法上的重大创新。


十九届四中全会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出“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包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等。其中以“科技安全”为保障,是对国家安全保障手段的重要补充,顺应了国际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也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及其科技抗疫中得到充分体现。


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指导思想。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设置了“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专章,包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其中的“安全发展”是对中国既有“和平发展”的重要补充,其核心便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兼顾“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三、“十个坚持”的最新发展与最强概括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20年12月11日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点要求:


一是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出中国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体制与本质特征;二是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彰显在国家安全上的道路自信;三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人民是中国国家安全目的和手段的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脉相承。人民安全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具体充实的,主要指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体现在国家安全工作的多方面;四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是民族复兴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五是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彰显国家安全工作的中国特色;六是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安全”是“总体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有助于精准锁定安全风险的源头和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七是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体现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和战略主动性;八是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内外兼修、内圣外王,“全球安全观”是其对外体现,表明中国致力于共同安全,和以合作安全破解“安全困境”的智慧与胸怀,展现了对全球安全的高度负责;九是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这是国家安全的制度与能力建设;十是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这是国家安全的组织保障,强调政治性和专业化。


综上所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不断完善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综合性、人民性、党性、科学性、主动性与根本性的高度统一,不仅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安全理论与体制机制上的重大突破,也在近年来的中美战略博弈和新冠疫情防控这两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的实战中得到了充分检验。


展望未来,中国将以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契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国家安全战略运筹,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大安全格局”与“新发展格局”的相互促进,更好统筹驾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