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赵锡军:中国货币政策需关注什么?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赵锡军 | 时间:2021-04-21 | 责编:申罡

文 |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中国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应该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16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在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首先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把握这一总方向,同时需要关注五点问题。


——从今年一季度总体社会融资看,贷款是增加的,但是债券是减少的,特别是企业和政府债券都在减少,下一步采取政策需要关注搭配,让经济财政政策有空间继续发挥作用。


——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部分集中的降低是在三月份,通常来讲,一二季度的投放都是比较高的,三四季度可能会往下走,但目前三月份就减少了这么多,假如按照目前的态势走下去,未来可能会给财政政策空间构成压力。


——接下来需要关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问题。今年我国财政空间可能缩小,那么相应的货币政策将会放大。按照央行统计,2020年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9.4%,比2019年增加了23.5个百分点,居民部门、企业部门、政府部门杠杆率都在增加,如果继续增加就会有风险。


——还要考虑财政因素变化给货币政策带来的影响。今年我国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比去年力度有所减小,这会使货币政策支持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除了国内因素,还要关注国际因素的影响,目前外部环境非常复杂,今年甚至比去年更为复杂,西方国家货币政策或将出现波动,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全球物价抬高或许会带来通胀压力,进而促使一些国家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外部环境压力也可能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影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