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张小庆:美元统治世界的时代要终结了吗?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张小庆 | 时间:2021-06-09 | 责编:申罡

文 | 张小庆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博士后研究员


日前,一篇题为《2021年:美元时代的终结之年》的文章,引发各方关注。文章引用某金融专家观点并大胆假设:今年8月,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时代可能结束。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就有类似观点认为在2021年底,美元储备金率会降至35%。


美元如何从霸主地位跌落至此?美国自身经济失衡是主要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全球霸主的地位,全球80%以上的国际交易都是用美元来结算。尽管长期以来美国存在超额赤字支出、超大规模债务以及肆无忌惮印钞等问题,但美国国债仍被视为最安全的货币储值方式,世界对美国偿还债务能力的信任和信心,使得美元一直是最保值的货币。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及美联储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让人们看到了美元霸权背后的深层问题。而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的深度放缓,超发美元、输出通胀、转嫁危机更成为美国人的常规操作,全球许多地区受此影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也进一步失掉了对美元的信心。


毫无疑问,今天的美元正在遭受空前的外部压力,而根源就在于世界对美国所扮演角色的看法发生了改变。正如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所言,美元之所以成为避险货币,依仗的是美国的世界领袖地位。如今,美国不再充当世界领袖、奉行保护主义并试图把自己与世界隔离开来,这种做法将摧毁美元的支柱。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美国预算赤字进一步飙升,统计显示,特朗普和拜登两届政府已加印4.55万亿美元(约30万亿元人民币),美国国内通胀率已攀升至4.2%,远超美联储2%的目标通胀率。一旦美联储为了抑制国内通胀采取加息手段,使美元进入紧缩周期回流美国,全球市场将承担巨大外溢效应,而其他国家为抵抗美元升值与本国货币贬值,也会采取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一言以蔽之,当美元不再被视为安全的避险货币,美国股市和债市也将失去对外国资金的吸引力,随着越来越多美债被抛售,美国的世界经济领袖角色和金融中心地位也就岌岌可危了。


更要看到,美元除了正在遭遇的“信任危机”外,数字货币作为商贸结算的新手段,也在替代其部分功能。数字货币电子支付,可能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货币体系相当重要的一个变化。目前,阿联酋、马来西亚、土耳其、新加坡等40多国一直在采取谨慎措施,准备在时机合适时,在虚拟环境中对数字货币系统进行测试。倘若各国都逐步放开数字货币,理论上跨境转账就可以实现点对点,而不必有“中间商”,以美元为主导的SWIFT结算体系,也必然会遭到巨大削弱。


美元的“自然垄断”注定难以持久,但断言今年终结恐怕还为时尚早。然而美国向全世界转嫁风险的行事风格已经在历次危机中得到验证,对美元失掉信心的人越来越多,美元地位的终结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