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刘在波:国际合作抗疫离不开中国

来源:人大国发院 | 作者:刘在波 | 时间:2021-06-25 | 责编:申罡

文 | 刘在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近期,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的政客和媒体反复在新冠肺炎病毒问题上造谣生事,误导世人,一再把新冠肺炎病毒溯源问题和疫苗问题政治化。他们对于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实地调查得出的科学结论视而不见,百般质疑,居心叵测地通过多种途径散布病毒可能来自中国武汉实验室的谣言。美国总统拜登甚至要求美国情报机构在90天内调查新冠肺炎病毒“是源自人类与受感染动物的接触还是来自‘实验室事故’”。此外,他们还在疫苗问题上大做文章,用同样的手法把疫苗问题政治化,不仅自身怀疑中国疫苗的安全性,贬低中国疫苗的效果,还千方百计阻止其他国家使用中国疫苗,诬蔑中国搞疫苗外交。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世界范围内肆虐的今天,在当前全球急需合作抗疫的大格局下,这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媒体罔顾事实,一意孤行,坚持把疫情问题“政治化”,始终发出这些不和谐的声音,影响甚坏,严重妨碍和损害国际合作抗疫。


中国始终站在国际合作抗疫的最前沿,是世界范围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坚力量,也是国际合作抗疫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中国在自身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甚至主导国际抗疫合作,尽自己所能地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6月17日,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表达了同非洲国家一起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的态度,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承诺,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毫无疑问,中国支持非洲国家抗疫工作的态度是真诚的,也正在尽自己所能地提供了诸多实际帮助。在此过程中,中国是以合作者而不是施惠者的姿态参与其中,不提政治条件,没有附加要求,得到了广大非洲国家的充分肯定。这完全不同于部分西方国家对非洲国家抗疫工作的漠视、甚至指手画脚、政治挂帅的做派。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级别视频会议的书面致辞中也明确表示,中国愿意为尽早战胜疫情、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做出贡献,强调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再次表明了中国的全球合作抗疫的积极态度和坚强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灾难,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仅仅依靠部分国家的努力根本无法完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必须开展国际范围内的抗疫合作。就目前来看,部分西方国家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了国际合作抗疫的拖后腿者甚至阻碍者和破坏者。它们不仅在国际合作抗疫方面不积极、不主动,没有承担起发达国家应承担的责任,反而有目的性地针对中国,诬蔑中国,扰乱了国际合作抗疫的大局,不利于人类尽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疑问,国际合作抗疫离不开中国,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已经为世界范围内的抗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谁都无法抹杀的。中国已经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胜利,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不少国家也正在积极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中国是新冠肺炎疫苗的主要生产国之一,是各类抗疫物资的主要生产国之一,为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实际性帮助。中国有参与国际合作抗疫的强烈意愿,也正在积极主动地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已经并且还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是国际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坚力量。


病毒无国界,抗疫靠合作。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合作对全球抗疫至关重要。将疫情问题“政治化”无助于全球范围内的凝聚共识、团结力量,只会严重妨碍和破坏全球的抗疫合作。从国际合作抗疫的视角来说,只有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再自私自利,多做有利于国际合作抗疫的事情,真正承担起相关责任,国际合作抗疫方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必将继续通过自己的行动告诉全世界,中国会始终不渝地支持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而为全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出重大贡献。


发表评论